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】熬药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陪伴与懂得

其他文走目录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平日里越是坚强无匹的人,有时候生起病来,心理上反而会分外脆弱。

明秘书长有幸尝了一回这种滋味。

顶着暴雨护送明镜回家,又马不停蹄地去找梁仲春演了一出大戏救下明台,一个晚上没有合眼,第二天还要一大早接明长官和汪处长去上班,体力上的消耗自不必说,心里也压着一件又一件的事。所以等到终于能缓一口气的时候,他紧绷的神经一放松,人就病倒了。

病得倒是不严重,发了点低烧,头有些晕,在明秘书长看来算不上什么大事,想当初他就算肩膀上中了一枪,在新政府里来来去去也一样举止如常,这点小病,吃颗阿司匹林就能压下去。

明楼却坚决不同意,苏医生以前同他说过,明诚从小受了虐待,身体坏了底子,虽然到明家以后吃好喝好,表面上看着没什么大碍,但是遇着生病受伤,用起药来还是要分外谨慎。她建议明楼,如果不是必要,尽量少让明诚用强效西药。

对于明诚的一切,明长官一向很上心。明诚小的时候身体需要调养,不能用西药,他就专门去找中医开了方子,让家里的佣人准备了一口小锅给明诚熬药,每天搬了把椅子坐在厨房的门边,翻一会报纸,看一眼手表,再翻一会,再看一眼。总之每回都是掐着点把药倒出来,一分不多一分不少,然后看着明诚喝下去才放心。

那一帖药明诚喝了整整三年,喝到后来,明诚已经能在明台惊异又敬佩的目光下,面不改色地喝掉比黄连还苦的药汁,明台甚至说从那以后他有一段时间一直对明诚敬而远之,因为一看到明诚,他就觉得胃里泛上来一阵阵苦味。

“阿诚哥,你不觉得这药很苦吗?”明台好奇地尝过一口,分外怀疑明诚的味蕾因为受过虐待而出现了永久性损伤。

“怎么会。”明诚低头笑笑,把空掉的药碗放在桌子上,“大哥熬的药,一点也不苦。”

明台的白眼简直要翻到天上去:“明大少爷哪里会熬药,他除了盯着时间火候还干了什么?一样的药材难道还会熬出不同的味道来?”

“当然不同。”

“哪里不同,你说出来听听?”

明诚说:“我就是知道。”他擦擦嘴走了,留下小少爷盯着药碗,满脑子疑问却得不到解答。

明秘书长没有说谎,他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天赋异禀,总之同样一份药材,同样的火候熬出来,他偏偏就是能在入口后辨别出这是不是出自明长官之手。他行事干脆利落,却在这一点上愿意放慢速度,迷恋于从细微处缓慢辨识出独属于他们两人的温存与浪漫。

所以,前一天晚上,当他喝完明楼递过来的药汁之后,神情一如往常,心情却骤然低落下来。

他当然能理解。特殊时期,一切从权,明楼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记着不许他用西药,已经非常难得了;但是或许是因为太久没有生病,久违的无力感和脆弱感重新袭击了他,当舌尖自动向大脑反馈熬药者不是明楼的时候,他就无可抑制地陷入了一种低潮。

但明秘书长是一个十分具备职业道德的人,他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入到工作里,照例早上去找明长官报告今天的行程,在秘书处里接接电话、观察观察同僚,顺便还在梁仲春来汇报工作的时候向他多要了一成利。下了班,也一样情绪稳定地开车载着明长官去酒店——因为大姐依然不许他们回家,给明长官找找睡衣、泡泡咖啡,顺便陪着他做例行的睡前谈话。

一切都那么完美。

如果明长官没有再给他端来一碗药的话。

明诚表示拒绝:“我已经好了,不需要再吃药了。”

明楼同样坚定:“好什么好,你今天走路都有点飘。”

明诚说:“那是因为今天风大,我比较轻——哦,大哥反正是没有这样的烦恼的。”

“反了你了。”明楼气笑了,强硬地把药碗塞到他手里,“你喝不喝?”

“喝,我喝还不行吗。”明诚撇撇嘴,对这种每次都拿身份压人的戏码表示不满,“在明家,我就是个仆人嘛。大少爷讲话了,我哪里敢不答应。”

明长官欣然点头:“那是。在明家,还是我说了算的。”

两人一齐笑起来。

药一入口,明诚就微微扬起了眉。

“怎么,味道不对吗?”明楼双手交抵,含笑倚在靠背上看他。

明诚喝完,轻轻一笑:“大哥什么时候发现的?”

“你不开心的样子,我要是看不出来,那才是枉费我们相处的这么多年了。”明楼温和的看着他,眉目间宛然有春水在荡漾,“阿诚啊,我了解你,远比你以为的要多。”

明秘书长觉得心尖有点软,这么多年下来,他仍然对明长官的情话没有任何抵抗力。

明楼伸出手去,将他的手轻轻地握在掌心里,感觉到柔软的指腹在掌心的纹路上蹭来蹭去,时而轻轻弹动,就像是心上也被安了琴弦,随着那双手的动静,被拨动出深深浅浅的音。

奏响生命里最割舍不下的温柔。

明秘书长在他的掌心里回握,轻声说:“我记得当年大哥教我,火分文武,药辨君臣,熬药也是有大学问在的。不知道大哥熬了这么多年的药,学问做明白了没有。”

“主治者君,辅治者臣,相生相成,缺一不可。”明楼说,“就像你我。”

明诚笑起来。

他们在暖黄的灯光下缓缓靠近,交换了一个绵长的吻。

明楼舔了一下嘴唇。

“有点苦。”

明诚瞪了他一眼:“药可是你熬的。”

明长官正气凛然:“都是我的错,我来帮你去去苦味。”

唇又温柔地贴上来。

明秘书长想,苦也没关系。

我会陪着你,一起熬这一碗药,从艰难苦痛,熬到岁月温柔。


【完】



评论(54)

热度(685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