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|二十四节气篇】大雪【完结章】

前文和其他文看这里→ 本博目录

或者走这里 → 

冬至    小寒    大寒    立春    雨水    惊蛰    

春分    清明    谷雨    立夏    小满    芒种

夏至    小暑    大暑    立秋    处暑    白露

秋分    寒露    霜降    立冬    小雪  

有私设,时间线和逻辑一起死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大小姐!大小姐!”

“阿香啊,出了什么事吗?”明镜拢着披肩从房间里走出来,扶着栏杆向下探头,“别急,慢慢说。”

阿香一跺脚:“哎呀大小姐,是小少爷来电话啦!”她举着话筒在半空中摇了摇,“小少爷要找您呢。”

“明台?”明镜噔噔噔地从楼梯上跑下来,其间差点踩空一脚,吓得阿香搁了电话就要去扶:“您慢点呀,小心别摔着。”

“没事没事,来,电话给我。”明镜摆摆手,快步走到近前,一拿起话筒就忍不住笑开,急声道:“是明台吗?哎呀你还知道给我打电话呀!姐姐还以为你待在香港早就乐不思蜀了!”

说出口的话似是在责怪,脸上却满满的都是止不住的温柔笑意,明镜连珠炮一般说了半晌,这才停下来喘了口气,问道:“明台?明台你还在吗?怎么不同姐姐说话呀。”

阿香低下头闷笑,果不其然明镜又道:“好好好,姐姐不说啦,就只听我们明台说,好不好呀?”

估摸着没自己什么事了,阿香轻手轻脚地走向厨房,打算去看看锅里炖的汤。还没走几步,忽然听到背后一阵响动,明镜哗地一下从沙发上站起来,骤然提高了声音:“你说什么?”

不知道明台在电话那头说了什么,明镜啪地一声挂掉了电话,几步就冲到一楼书房边上,抬手就开始拍门:“明楼!明楼!你快开门啊!”

阿香瞥了一眼挂钟,凌晨四点五十五分,还没到明大少爷起床的时间。她又仔细想了想,明楼和明诚昨晚回来的时间,应该是一点以后。而这会,明镜这么大的响动,门里面居然也没有做出一点回应。

这可不太妙。

阿香赶紧走过去:“大小姐,还早呢,大少爷可能还没起,您看……要是不太急的事,不如晚一点再叫?”

“哎呀怎么能不急,明台都要被76号带走了!”明镜急得在门口来回打转,“阿诚呢?他起了吗?我去楼上找他!”

阿香还没想好用什么理由阻止她,明镜自己又转回来了:“不行,这事还得让明楼出面。明楼也真是的,平常阿诚去叫他总是一叫就起,怎么今天睡得这么沉啊。”她忽然灵光一闪:“对了!钥匙!家里的房门钥匙放在哪了?”

明镜的记忆力和行动力一向很好,尤其是这个时候心里悬着幼弟的安危,没几下就拿了钥匙回来,雷厉风行地往钥匙洞里一插,一扭。

门开了。

首先看到正心急火燎地往身上套衣服的弟弟两个。

阿香默默别开了眼睛。

明镜吃惊道:“你们、你们这是怎么……”

明诚的手指搭着衬衫的第三颗纽扣,僵硬着动作同她对视,这么冷的天,他的背上却在瞬间沁出了大片冷汗。

“你们明明醒了怎么不回答我?”明镜气道,“每次一有事要找人你们就给我出状况,真是急死我了!”

明楼镇定地套上西装外套:“对不起大姐,昨晚忙过头了,早上醒的时候昏昏沉沉,听到您的声音没反应过来。”他向前走了几步,不着痕迹地挡住明诚,“来,大姐,出了什么事?您别急,慢慢说。”

明镜顺着他搀扶的力道走了几步,忽然觉得有什么不对,狐疑地看看他,又看看明诚:“阿诚……怎么在你这里?”

“哦,是这样的。昨晚有几份文件急着处理,我就留了阿诚在书房,后来太晚了,干脆就让他在这里睡下了。”明楼一脸坦荡,“房间够大,阿诚小时候也常同我睡在一起,凑和一晚,也不是多大的事。”

明镜犹疑地点点头:“你……你该不会让阿诚睡了书房吧?这么冷的天,睡沙发可多冷呢,还硌得慌,对身体不好。”

“哪能呢大姐,就算要睡沙发,也该我这个当大哥的去。”明楼拍拍她的手臂,半扶半推着她到客厅坐下,笑道:“来,您说说,是发生了什么事,您这样急着找我?”

明镜立刻就被转移了注意力,焦急地同他说:“哎呀我险些给忘了,刚才明台打电话来……”

明楼一脸认真地听着,另一只手却悄悄伸到背后,轻轻摆了摆。

明诚暗暗松了一口。

阿香小步小步地蹭过来,问他:“阿诚哥,书房要收拾吗?”

明诚右手握拳,抵在唇边轻轻地咳了咳,略微不自在道:“不用了,你去忙,我来就好。”

“别客气嘛阿诚哥。”阿香笑嘻嘻地说着,“反正也不是第一回了。”

明诚又咳了咳:“真的不用。你再不去厨房,锅就要烧糊了。”

“哎呀我的汤。”阿香小小地惊呼了一声,匆匆跑开了。

“大姐,事情我都听明白了。”明楼说,“您放心,不是多大的事,我这就去一趟,把明台安安稳稳地带回来。”

明镜扯着他的袖子,忙忙道:“回来前多留意一下明台有没有受伤,要是有哪里不舒服,你先带他去苏医生那里看看。”

“我会的,大姐,您宽心。”明楼温声安抚她,“还这么早,您再去休息一会,早餐多吃一些。万事有我,您不要太担心。”

“好、好,你去吧。”明镜松开手,看见明楼招呼明诚出门,又蹙着眉道:“要不,你们还是吃点东西再去吧。”

“没事的大姐,等接了明台再吃也不迟。”

“路上小心点啊。”

“诶,知道啦。”

 

明诚坐在驾驶座里长长地出了一口气。

“吓到了?”

“能不吓到吗?大姐进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懵的。”

明楼一笑,调侃道:“你早上从床上跳起来的样子真像一只炸了毛的猫。”

明诚从后视镜白他一眼:“到底是谁慌得直接从床上滚下来?”他咬牙道:“我早就跟你说了,在家里要收敛一点,你昨晚还……”

明楼怀念道:“好多年没见你哭,所以一下子有点收不住。”他咂了咂嘴有些回味,“别说,你哭起来和小时候还真是一模一样。”

整个车身向右一甩,明楼一头撞在车窗上。

明诚按着方向盘,牙齿里挤出两个字:“禽兽。”

明长官按着撞得有点痛的头,露出一个无限深意的笑容。

“明台那里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没什么。他跟大姐说,他偷偷买了票从香港飞回来,想给大姐一个惊喜,没想到撞上76号封锁机场执行任务,将他误认为可疑分子,把他堵在机场不让走。”

明诚微微一挑眉:“你信么?”

明楼慢条斯理地取出眼镜戴上,缓缓道:“现在的军统训练班,真是滥竽充数。”

明诚忍不住笑道:“大哥不就是想挑毒蜂的刺吗?”

明楼指着他:“没规矩,看破不说破,这还要我教你?”

明诚一脸无辜:“我同大哥说话坦诚,这也有错?”

“你呀。”

两人一前一后进了机场,刚走过76号设下的警戒线,就见到明台炮仗一样直冲过来,明长官向旁边退了一步,小少爷一头撞上明秘书的胸口。

明台捂着额头龇牙咧嘴,明诚暗里觉得胸口有点闷闷地发疼,为了保持仪态神情不变,偏过脸却是毫不留情地瞪了明长官一眼。

明楼推一推眼镜避开这一瞪,清了清嗓子:“明台,干什么呢,站好了!”

明台委屈地瘪瘪嘴:“哦。”

明楼问他:“你这是怎么回事,回一趟家都弄得鸡飞狗跳的,你每天除了闯祸还会干点什么,啊?”

明台不服气道:“关我什么事啊!我好好地下了飞机,这些人偏要说我是什么可疑分子,不仅不让我走,凶我,甚至还打我。”他把手臂伸过去,“你看!你看!他们居然敢打我!从小大姐都没打过我,他们凭什么呀!”

手腕上红了一块,衬着肤色还真有些显眼。

明楼吃惊:“你们真打他了?”

旁边76号的人赶紧道:“他不肯走,我们只是扯了一下,除此之外完全没有动手。”

“扯一下就不算动手了吗!”明台愤愤道,“我都快疼死了!大哥,我可是你弟弟,这群人居然连你的面子都不肯给,安的是什么心啊!”

明诚颇为赞许地挑起眉,回头就对一拐一拐走过来的梁仲春说:“梁处长,您都听到了?”

梁仲春一脸苦色,连连道:“误会,真是误会啊阿诚兄弟。”

“这话您跟我说可没什么用。”明诚抬一抬下巴示意,“喏,明长官在那呢,您还是赶紧去朝那儿表忠心吧。”

“这个,阿诚兄弟啊,你看……我们什么交情……你替我向明长官……美言两句?”

“我可不知道我们有什么交情。”明诚闲闲道,若无其事地一根根摁着自己的手指玩,“不过我可得给您个忠告,这位小少爷在明家可不是一般的受宠啊,得罪了他,梁处长可要提前为自己想想退路。”

梁仲春赔笑道:“那个……三成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不不不,四成!四成!阿诚兄弟,你帮哥哥这一回,哥哥回头一定记着你的好!”

明诚抬眼看看他,半晌慢慢道:“仅此一次,下回这样得罪人的事情,不要再找我了。”

“是是是,是是是,就这一次。”

 

明台坐在后座,目光在驾驶座的明诚和同样坐在后座的明楼身上来回流连。

“看什么。”

“就看看,怎么,不行啊?”

明楼闭着眼睛靠在椅背上养神,哼道:“那你看了这么半天,看出什么来了?”

明台说:“我饿了!我要吃早饭!”

“大姐还在家里等你,阿香炖了你喜欢的鸽子汤,你一回去就能喝上。”明诚笑着从前面回过头,“你还有什么想吃的?等下午下了班,我去给你买。”

明台闷闷地“哦”了一声。

“怎么,有东西吃还不高兴啊?”

“那要看跟谁一起吃了。”明台使劲瞪明楼,奈何明长官闭着眼睛不理他,“要我跟新政府的那帮子人吃饭,我宁肯饿死。”

明诚无奈地摇摇头,一打方向盘:“人生除死无大事,小少爷,不要随便说这种话。”

“伯夷叔齐耻食周粟,坚守的难道不是比生命更珍贵的东西?”

明诚慢吞吞道:“那你是想当公孙杵臼,还是想当程婴呢?”

“……”历史课只听了第一节的明小少爷沉默了一下,问他:“那是谁?”

明楼在旁边一声嗤笑。

说不过两个哥哥的明台悲愤地下了车,三步并作两步跑进家门,丢了行李扑过去喊道:“大姐!我回来啦!”

“你可算回来了!”明镜惊喜地捧着他的脸端详,“瘦了,也结实了。明台,姐姐真是太想你了!”

“姐,我也想你。”明台同她撒娇,“有吃的没有?飞机上的东西太难吃,我都快饿死了!”

“有有有,有你喜欢的鸽子汤,我还让阿香准备了一些点心,快进来。”

“大姐最好了!”

明楼站在车门边,转头对明诚道:“看看,看看,真是他一回来,我们就失宠了。”

明诚非常赞同地点点头:“嗯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,明楼很是自然地抬起手,替他把围巾裹紧了一下:“穿衣总是这样马虎,从小就不注意保暖,老了有你好受的。”

“老了也有大哥在,怕什么。”

“说什么呢你们。”明镜站在门边张望,“还不快进来吃早餐,再晚一点小心明台把你们的份全都吃光。”

“他敢。”明楼板起脸,故作严肃,“我打断他的腿!”

明镜白他一眼:“你敢?我打断你的腿!”

明诚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明镜也被逗笑了:“你们三兄弟,一个比一个会哄我开心。”

“大姐不喜欢吗?”

“喜欢,我可喜欢了。”

 

大雪者,一候鹖鴠不鸣,二候虎始交,三候荔挺出。

明楼和明诚出门去上班的时候,外面开始下起雪来,越下越大,很快眼底就只剩下了白茫茫的一片。

明镜递过来一把伞:“带上,别仗着年轻就不注意身体。”

两兄弟一齐笑道:“谢谢大姐。”

明诚撑起伞,又去拎明楼的公文包,还要去系围巾,一时有点忙乱,明楼赶紧伸手接过伞柄:“我来吧。”

指尖相触,明诚极为自然地松手,对他暖暖一笑,眉目清俊,眼底盛开春花一朵。

两人并肩走了出去。

明镜站在门边,静静地看了一会。

伞不大,明楼举着的时候下意识地朝着另一边倾斜,自己的半边肩膀却落满了雪花。明诚却也会时时抬手,在伞柄下扶一扶,让伞面向着明楼的方向伸过去一点。

雪花在空中打着旋儿,被风裹挟着,从伞下钻进去,落在两个人的发上,一时没有融化,浅浅的积了一层白。

远处天光乍破。

眼前霜雪白头。

明镜慢慢笑起来,笑容平和而温柔。

明台在身后一点一点蹭过来。

“大姐,大哥和阿诚哥他们……”

“去,小孩子不要乱问。”

至此而雪盛矣。

雪下家国犹在,雪里岁月温柔。

 

【全文完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谢你们阅读到这里,谢谢这一个月来你们的支持和喜爱,二十四节气篇到此全部完结。

前后也有九万字了,字数不算很多,不过已经是我目前为止写过的最长文章。

漏洞和不足还很多,之后会进行修改,整理到一篇里一起发出来,不过也不会改太多,主要还是一些基础错误。具体情节的话虽然有小天使给我提过很好的建议,但是改动起来会牵扯很多,我为人懒散,其实并不是很想做这种工作_(:зゝ∠)_只能说尽力吧。

最后还是只能说谢谢【比心】祝大家假期愉快!

评论(81)

热度(675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