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明月楼高非独倚——《画龙》长评

刷出长评真是感动又惊喜,谢谢你阅读我的文字,谢谢你这么爱我又这么用心。

节气篇和数字篇都是原著向的故事,画龙则是我第一次尝试长篇AU,我下笔很谨慎也很惶恐,生怕自己不能描摹他们风采之万一。如今能得到你们的爱与认同,却已是意外之喜。

所爱是家国天下,所幸是你在身旁——我笔下的楼诚其实感情戏并不多,一方面是我确实不擅长,另一方面,则是我一直觉得,楼诚之间的情感其实并不需要我耗费太多笔墨去描绘。他们只要站在同一片天空下,无论是相去万里还是肩膀相依,就已是天底下最大的浪漫与深情。

兔子不吃草:

  这一篇不知所言的东西,与其说是一篇长评,不如说是一份表白,一份安利。送给 @谁道破愁须仗酒 太太,谢谢你的好故事。


  伪装者开播到如今,已经近一年了。楼诚的热度已经退却了不少。如今点开楼诚tag,产出情况与几个月前的盛况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了。其实也不难理解,不过就是一对cp,所有的梗,所有的可能性都写完之后,似乎也就不那么值得留恋了。这世界永远不缺新的cp,新的故事,更何况还有那么多的AU,那么多的衍生,爱上楼诚的初心难免就这样渐渐迷失了。


  认识 @谁道破愁须仗酒 太太,最开始是从她的节气篇。这并不是一个多么新鲜的故事,一切都没有脱离楼诚最原本最常见的设定。但是作者用她细腻的文笔,张弛有致的故事节奏,丝丝入扣的心理描写,抽丝剥茧的情感解析,在大家原本熟悉的故事里,描绘了一个独属于楼诚的世界。让我一瞬间就回想起最开始爱上楼诚的心情。爱他们一片丹心,爱他们智勇双全,爱他们并肩而行,爱他们两心相知,爱他们钢铁的外壳和柔软的内心。


  而《画龙》是一个古代AU的故事。楼诚的AU有很多,但大部分是现代AU。的确,盛世承平,两个人教教书,打打怪,虐虐狗的故事,自然让人又爽快又舒服。但《画龙》却是从第一章开始,就是一个外敌入侵,家国危在旦夕的故事。


  文章开篇,作者用简单温馨的笔触,勾勒出让人又敬又畏的太傅明楼,聪明温柔的伴读明诚。虽然身处不同时代,却无疑正是我们熟悉的楼诚。如果到这里为止还显得有些生疏,马上剧情加快,大厦将倾,明楼与阿诚三问三答,不须多余的言语,就确认了彼此的信念。两人不惜身负骂名,开城诈降,欲置之死地而后生。这一段的节奏写的极好,从两人定计,入宫,到献城,看得人热血沸腾,不禁要高呼:这正是我们爱的楼诚,不论时光如何流转,只有丹心如故!


  后面的故事,情节紧凑,布局合理。楼诚二人各自行事,救江山于水火。两人虽然在这个故事里,连同框都不多,但两人之间的心有灵犀,不消说言语,连见面似乎都多余。相同的信念,刻骨的感情,像无形的红线,即使两人远隔千山万水,也将他们牢牢牵绊。灵魂伴侣,这正是我们对楼诚最好的描述。而作者用画龙的故事,为这个词做了极美好的诠释。


  至于其他配角,无论是抱剑而坐的小皇帝,疯狂而痴情的王天风,巾帼不让须眉的明镜,甚至一代枭雄的白戎可汗,都各自鲜活而真实,令人喜爱。


  明楼这样的人注定是孤独的,他站得太高,看得太远,背负得太重。可最美妙的是他偏偏不孤独,无论刀山火海,血雨腥风,还是与天下人为敌,总有一个人与他携手而行。


  楼诚的同人故事写到如今,已经有很多读者不会去tag下寻觅新作者的新作品了。大家已经更习惯于只刷刷主页,看看自己关注的作者的作品。因而很多后起之秀的作品,得到的关注量与作品质量总是不成正比。但其实只有自己创作作品时,才知道读者的喜欢和评论是多么大的鼓励。


  所以我想借这篇长评,给大家安利 @谁道破愁须仗酒 太太的作品。用心写作的人值得大家的喜欢和关注。


  说了这么多,重点其实就是:快去看文啊!真的很好看!真的很好看!真的很好看!

评论(9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