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|武侠AU】并辔

【卷六·千里镜·之四】

前卷☞本博目录,本卷前文☞之一  之二  之三

捞一下预售:《江山北望》预售地址

终于写到这个剧情,松了一大口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我要回一趟武林盟。”

明诚在院子里晒书,听闻此言讶异地停了一下动作,回头看向闫熹。

“现在?”

“现在。”

二公子不解:“是有什么急事要去办吗?如果不介意的话我可以派人……”

脾性温和的大夫难得凝重了神情,摇摇头:“不行,这件事非常重要,只能过我的手。”他重复了一遍:“非常重要。”

话都说到这个份上,明诚也无意再追问,拍拍手站起来,道:“那我送你出去。”

“不必了。”闫熹说,“欧前辈这几天已经把剑冢里的所有机关都停了,也告诉过我出入的方法。我转悠过几回,路还是能认得的。”

他扔过来一个物件,明诚抬手接住,定睛一看。

是另外半块玉珏。

“欧前辈拜托我拿着这个去机关室替他取一样东西,现在看来只能麻烦你了,二公子。”闫熹无奈地把药箱背高了一点,“旁的也没什么,你别忘了每天提醒欧前辈喝药,留意着不要让他食荤腥,尤其不要心思太重,万事看开一些才好。”

明诚说好,又从怀里掏出一块青竹令给他:“闫大夫路上小心,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尽管提。代我向萧盟主问好。”

闫熹也不同他客气,接了令牌,复又叮嘱几句,这才匆匆忙忙地走了。

明诚站在原地出了一会神,不知不觉把那半块玉珏握紧了,硌得手心有点疼。他叹了口气,再也无心晒书,把箱笼收拾好搁到廊下,先往机关室行去。

欧佟让闫熹去的机关室并不是明诚常用的那间,而是欧杭尚在世时的居处。欧杭的身体一直不好,就算服用了长生蛊也仍有些虚弱,后来索性就将住处和机关室并在一起,如非必要,基本不出门,一心只埋头在机关术的研制里。

欧杭病逝以后,欧佟就将那间机关室封存了,明诚在剑冢前后待了十余年,次次都只从外围经过,从未踏进去半步。怕惹来老师的伤心事,他甚至连提都不曾提过一句。

如今他捏着这半块玉珏,又是疑惑,又觉烫手。

无端端的,欧佟怎么会让闫熹去那间机关室取东西?又是取什么东西,需要动用这半块玉珏?

明诚想不明白。

但是想不明白也得去,二公子踩着鹅卵石铺出来的小径,折进竹林深处。

他以为自己会看见密布的机关和高深的阵法,谨慎地推门入内,脑中高度警惕,最后才发现自己做了无用功。

一个很普通的院子,一间很普通的屋室,干净敞亮,方桌案台毫无积灰,一点都没有被封存了多年的样子。

整个剑冢里,只有一个人才能进到此处。打扫这里的人是谁,并不难猜。

明诚抿了抿嘴唇,调开目光,转而留意起室内哪里有需要用玉珏才能打开的机关暗格。

他根本没有花多少力气就寻到了,直接走上前把那半块玉珏往缝隙里一按,齿轮艰涩的摩擦声传入耳廓,墙上慢慢凹下去一块,露出一个四四方方的缺口。

明诚探手进去摸,半晌咦了一声,把手收回来,反而把脑袋凑了过去,朝那凹陷处望。

原来那缺口里并没有藏着东西,却埋了一根金属管,管子的端口对准墙外,露出一个圆孔,恰好是一只眼睛的大小。

明诚屈起手指在金属管侧壁上敲了敲,回音嗡然。

中空的。

犹豫不到半息,二公子毅然凑上前,半眯着眼睛,朝里看。

他本来也不指望能从里边看见什么,谁知仔细一瞧,金属管埋在墙体里的部分似乎不短,还是七拐八扭的,而且加宽了许多,足有一个水盆那么大。最近的那个弯道口不知被谁放置了一面镜子,镜面光滑,清晰地照见了另一间屋子内的景象。

酸枝红木椅、黄花梨多宝格、正中悬挂的“浩然正气”牌匾……明诚越看越觉得眼熟。

光可鉴人的地砖上倒映过半截影子,似乎是有人从屋子门前走过。

明诚倒吸一口气凉气,下意识退了半步。

是陆从云。

二公子终于想起来了,这面镜子上显现出来的厅堂陈设,与武林盟的议事厅,一模一样。

但是,这里是剑冢。

与武林盟相距不算太远、却也绝对不近的剑冢。

欧佟号为千机子,过手的精妙机关不知凡几,明诚跟他学了许多年,却也从未见过天底下有这等奇物,能使人于千里之外,将另一处的动静窥探得清清楚楚。

明诚隐约有一些猜测:此处是欧杭故居,而欧杭曾受邀为武林盟设阵,机关大抵是那时才埋下的。但是欧杭为什么要这么做?他又是怎么在萧七娘的眼皮子底下动的手脚?欧佟应当是知情的,他又是出于什么考量刻意让闫熹发现这个秘密?

脚步声轻轻,响起在身后。

明诚转过身去,看见欧佟站在门口。

“老师。”他低低唤了一声。

千机子的目光悲喜难辨,半晌,一声长叹。

“罢了。”老人说着,慢慢跨进门。

明诚上前,扶着他在椅子上坐下来,轻声问:“老师,墙里的……那是什么?”

欧佟缓缓道:“那是千里镜,杭儿一生心血所在。如你所见,即便身在剑冢,也能看见武林盟正厅之内的所有景象——最重要的是,不会惊动任何人。”

“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“这是萧盟主的请求。”

明诚微微一惊:“萧盟主?”

欧佟点头:“千里镜非一朝一夕所能完工,如非得到了萧盟主的允许,杭儿也不可能做成此事。”

明诚不解:“萧盟主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要求?”

“明面上的理由,是说埋下这些金属管另有所用,可作为护盟大阵的辅助存在。”欧佟淡淡道,“至于暗地里……”他沉默了一会,吩咐明诚:“在端口的左下方另有一处凹槽,你把玉珏放进去,向左转动三圈,然后往下摁。”

明诚依言照做,并未发现异常,欧佟说:“你再往千里镜里看一看。”

镜面上的景象发生了变化,出现在视线里的再不是武林盟的议事厅,而是另一间陌生的屋室。看陈设似为女子所居,有几个侍女进进出出,正在搬动着屋里的物件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欧佟这回沉默得更久了一些:“这是秦素的住处。”

明诚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欧佟苦笑:“你没听错,就是秦素。武林盟里有一条密道,可以直通某处田庄的正房——正巧,那里是秦素最常去的一个落脚点。萧盟主的目的,就是让杭儿把千里镜的管道从密道延伸至田庄,以此来监视秦素的动向。”

明诚说:“我不明白,这般大费周章又是为了什么?萧盟主若真想监视秦素,大可以亲自出手,武林双璧功力不相伯仲,秦素也未必能发现她。再者……”他犹豫片刻,放低了语调,“萧盟主和秦素……她们到底是什么关系?这条密道,只怕是萧盟主上位以后才修的吧?”

欧佟笑了笑:“我不知道,我也没问。很多事情,无知才是福气。”他说得感慨,目光深长,似乎是在说眼前之事,又似乎不单指这一件事。

明诚不太敢接这个茬,只问:“这么说,萧盟主经常来剑冢?”

“那倒没有。”欧佟说,“剑冢避世,与武林盟交往不宜过密。萧盟主来过一两回,但多数时候还是由杭儿来把控千里镜——杭儿去后,就是我了。”

明诚动了动嘴唇。

欧佟的神情慢慢复杂起来,他看着明诚,眼底有挣扎的光。他说:“阿诚,有些事,我原本是不想让你知道的……”

“老师……”

“我让闫熹来这里,也是存了待我去后就将千里镜托付给他的念头——萧盟主派他来剑冢,未尝就没有这个意思。但我没想到,看到这个东西的人,会是你。”

他摆一摆手,阻止明诚开口,只缓声道:“事已至此,多说无益。也罢,你要的答案,就在这千里镜之内。你……自己看吧。”

 

连翘醒了。

明楼走到床边,几乎认不出这是谁。

他知道连翘被雷家毁了半边脸,也知道连翘潜入白塔的方式是以身饲蛊,内心早对她的遭遇有了预料,却还是在亲眼见到的时候难掩惊讶。

躺在床上的女子,发色灰白,形容苍老,从脸、到脖颈、再到裸露出来的手臂,几乎看不见一块好肉,肌肤坑坑洼洼,新伤叠着旧伤,丑陋到了极点,也凄惨到了极点。

明楼难得失语。

他想起第一回见到连翘时的情景,十五岁的少女从容叩响房门,面纱下容颜灼灼,好似人间四月一场芳菲。未及一年,便成此状。

红颜凋零,也不过弹指之间,然而明楼又于这样的怜悯与对祭司塔的憎恶中,生出连他自己都觉得不合时宜的庆幸来——祭司塔的手段酷厉至此,好在……好在当年明诚未遭此罪。

他低头去看连翘。

女子睁开了眼睛——带着一点痛楚一点茫然,却又于顷刻之间聚拢了涣散的神智,警觉地看了过来。

发现是明楼,她似是放松了一些,眼神却显出焦灼,一团火于眸心跃动。

她张嘴就想说什么。

明楼按住她:“收声。你的嗓子受了伤,大夫说最近要好好养着,不能说话。”

连翘捉住他的手指,喉中“啊啊”几声,费力地摇了摇头。她发不出声,眼神更急,索性直接翻了明楼的掌心,指尖一点一划,开始写字。

还没写完一个字,连翘颊侧冷汗涔涔,嘴唇发白,手足轻颤,眼见着就要一头栽倒。

明楼目光微闪,一手按上她的肩头,内劲微吐,一股暖流瞬时涌进她的经脉,另一只手则在她面前举得很稳:“慢慢写,不要急。”

即便有了支撑,连翘手上的力道依旧很轻。

明楼凝神,细细感受:白塔……上任圣女……替身……黑塔……

他的脸色终于变了,待得连翘写完,明楼将手掌一合,郑重问她:“白塔上任圣女根本没死,被烧死的那个是替身?这件事情,黑塔不仅知道,甚至已和上任圣女达成了协定,要帮助她重新上位?你是因为撞见他们会面的场景,这才暴露了身份,不得不外逃躲避追杀?”

连翘如释重负,点了一下头。

明楼缓缓沉了脸色。

 

你要的答案,在千里镜之内。

镜面上,有一个人从房门外走进来,穿着一身奇异的裙装,额头上纹了弯月,手腕上戴了银镯,叮叮当当响成一片。

祭司塔高阶弟子。明诚瞳孔微缩。

侍女们放下手中的东西,恭敬地跪下去,口称“云姑姑”——当然,明诚听不见,但是唇语他到底会一些,辨认起来虽然费劲,却也不是做不到。

云姑姑环视了屋内,面上没什么表情,吩咐了很长的一段话,看动作大概是在交代一些家具的拜访和器物的清理。

但是明诚已经无暇理会,他动也不动地盯着云姑姑的嘴唇,一字一字地在心里重复她最开头说的那句话,说完一遍,再来一遍。

她说:在圣女身边伺候了这么多年,还是一点机灵劲都没有。

圣女。

哪个圣女?

谁是圣女?

新上任的那位白塔圣女,不是还在南疆忙着整顿势力吗?

明诚耳中嗡嗡直响,怔怔然退开一步。

他转头,去看欧佟。

千机子默然与他对视,用眼神肯定了明诚心中的猜测。

原来如此。原来如此。

原来秦素就是上一任白塔圣女,原来就是她隐在幕后无声搅动这几十年风云诡谲,原来当年活蛊人计划的主使之一,至今仍逍遥自在地活在世上,也许还于暗地里策划着更大的阴谋。

秦素。

明诚咬着牙,一点一点,收紧了手指。


评论(31)

热度(2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