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】梦中身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梦醒时分

其他文走☞本博目录

战争结束后的巴黎日常,有台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汽车的轮胎在地面上擦出沉闷的声响。

坐在后座打盹的明楼猛一点头,被刹车惊醒。他看了一眼车窗外明公馆的大门,不由得抬手捏了捏鼻梁,没有马上下车,反而将头疲惫往椅背上靠了靠。

车里很安静,没有人替他来开车门,也没有声音询问他是不是头疼,以致于这么久了还不下车。

明楼坐了一会,因为忙碌而昏沉了好几天的脑子里终于察觉出了一些不对劲,他自己开了车门,拿了公文包,走上台阶,轻轻推开了明公馆的门。

“吱呀。”

一个身影从厨房里跑出来迎接,噔噔噔的脚步灵动,辫子在身后一甩一甩:“大小姐!你回来啦!大……”

欣喜的声音在看到明楼的时候蓦然顿住。

明楼放松了表情,微微笑起来,正想温和地唤一声“阿香”,却见少女露出又陌生又迟疑的表情,细声细气地问他:“请问,您是……”

明楼猛地僵住了。

阿香看了看他的打扮,又瞅了瞅他的神情,似乎是稍微放下了一些警惕,说:“这位先生,您是来找我们家大小姐的吗?她下午出门去啦,还没有回来,家里只有小少爷在。”

明楼张了张嘴没说出话,阿香却很是礼貌地请他到沙发上坐下:“您先请坐,我去请小少爷下来待客。您想喝点什么?茶还是咖啡?”

“……不必麻烦,白水就好。”

“好的,请您稍等一会。”

明楼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,但久经训练的特工本能占了上风,他迅速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开始打量周围的环境。

一切都非常熟悉,同他几十年来见过经历过的没有任何差别,墙上挂着的是他上手改动过的《家园》,色彩鲜明,空间薄弱;钢琴架上摆着的是一家四口的合照,大姐笑着坐在中间,背后三兄弟站得笔挺;就连楼梯转角处摆放着的花瓶,都和他记忆中的一模一样,他甚至还能从上面找到那一小道被明台摔出来的裂痕。

明台从楼梯上走下来,对他露出礼貌却疏远的笑容。

明楼怔怔地靠上沙发背,一瞬间冷汗湿透重衣。

所有的东西都是一样的,所有的人却都不一样了。

除了他自己。

“请喝茶。”明台把杯子放到他的面前,“先生贵姓?”

“……我姓明。”

明台露出恰到好处地惊奇和愉悦:“真是太巧了,您居然也姓明。”继而兴致勃勃道:“您该不会是我们家的远房亲戚吧,请问您的名讳是?”

明楼很奇怪自己这个时候居然还能分出心思去窥探明台的表情,心里还十分不合时宜地想着这小子的表现力和伪装能力大有进步,或许是因为在陌生人面前总能超常发挥?他顿了一下,这才答道:“明楼。”

明台露出思索的表情,似乎是在回忆族谱,半晌笑道:“原来是明楼先生,久仰了。”

“你听说过我?”

明楼保证自己问出这句话没有任何恶意,他纯粹就只是想从明台的口中套一点消息以便确认自己的身份,没想到明台非常尴尬地抬眼看他,眼睛里满满都是“这个人真是太不会说话了他这么问要我怎么接茬”的控诉。

……哦,原来只是纯粹的客套。

明楼不自在地移开视线,转了话题:“我和明董事长有一点生意往来,此次前来是有一些事情想向她请教,冒昧登门,实在是打扰了。”

“不会不会,您太客气了。”明台暗暗擦了把汗,“只是您来得不巧,大姐她正好出门去了,如果您不介意的,就请坐在这儿等一等吧。或者您有急事要先离开,也可以留一下住址和联系方式,我会向家姐转告的。”

“不要紧,我没什么事。”明楼笑道,“我还是在这等吧,倒是要劳烦明小公子招待我这个不请自来的客人了。”

明长官套取情报的能力是非常不一般的,即便他的对手是军统训练班出来的毒蝎。没多久,他就经由明台的话差不多摸清了眼下的社会形势,基本上和他记忆里的完全一致。

只除了,没有他明楼。

他在这个世界里,仿佛从来没有出现过、没有存在过,就只是完完全全的一个局外人,一个对于任何人来说,都称得上多余的人。

明楼一时间有些茫然。

没有他,明家依然存在,明镜依然收养了明台,无论是军统、南方局,还是上海新政府,也都依然有人在这风云混杂的上海滩,站在同他一样的位置上,做着同他一样的工作,也做得也同他一样好。

明楼从没有像这样深刻的意识到一件事——他是不被需要的。

所有人都不知道他的存在,除了他;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,除了他。

……不,不对。

明楼想,至少还有一个人,还有一个人是需要我的。

眉目清俊的青年从泛黄的时光里轻轻回头,对他轻轻一笑。

“大哥。”

那是他的阿诚。

明楼迫切地想要见到阿诚,但在此之前,他得先判断阿诚可能出现的地方。

消息来源渠道依然是明小少爷。

明楼旁敲侧击地问起桂姨。

“哦,她呀。”明台愤愤道,“那个女人心肠可坏了,收养了孩子却不好好照顾,天天打骂,我听大姐说,阿诚哥——就是那个被收养的孩子——被她救出来的时候就只剩下一口气了!这天底下怎么会有心肠这么狠毒的人呢!”

明楼止不住地心疼,却也隐隐松了一口气:“明董事长心善,那,那个孩子——是叫做阿诚——现在……是留在明家了吗?”

明台诧异道:“怎么会?”他说:“大姐虽然怜惜他,但是收养一个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后来就照着族里的意思,找了户父母双全的宽厚人家送过去寄养在膝下了。”说着又笑嘻嘻道:“前几年阿诚哥还跟父母来过明家,说是要拜谢大姐的救命之恩,大姐可欣慰了呢。”

明楼重重一震。

他说不出自己的内心是什么滋味。

心疼阿诚的遭遇,又庆幸哪怕没有他,阿诚也一样被大姐救了出来;既欢喜阿诚终于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,享受到双亲的爱与温暖,又失落于这个世界里,他再不能占据阿诚心里最重要的那个位置,更甚至,也许连阿诚也不需要他了。

唇角轻轻扯了几下,最终还是没有笑出来,明楼茫然失措地从沙发上站起来,勉强道:“对不起明小少爷,我忽然想起来一件紧急事要去马上处理,这就先告辞了。今天打扰您了,真是抱歉。”

明台不明就里地跟着站起来:“哦、哦……那,我送您出去。”眼角一瞥窗外,一下子笑开,惊喜道:“大姐回来了!”顿了一下,又提了一下语调,“阿诚哥也来了!”

已经走到门边的明楼猛地抬起头。

门外的青年似有所觉,转头遥遥看过来。

两人的视线在半空中对撞,青年的目光那么亮,眼底却全是陌生与思索,最后隔着十几米的距离,对他微微一挑唇角,露出一个疏离却得体的笑容。

最熟悉的陌生人。那双眼睛里再没有他。

心里有什么东西静静地崩塌了。

明楼踉跄着退后了一步,后腰不小心撞上了楼梯旁边的博古架,摆在架子上的青瓷瓶晃动了一下,垂直砸到了地板上。

 

“刺啦。”

明楼猛地睁开眼睛。

被子拱动了一下,青年探出头,眼睛半睁半闭,嘴里含含糊糊道:“什么声音?”鼻音很重,显然睡意正浓。

明楼把人抱进怀里亲了亲,柔声说:“没事,你睡吧,我去看看。”说着就下了床,先替青年把被角掖好,然后自己随便套了件衣服,皱着眉头走出门去。

“大清早的,干什么呢!”

正蹲在地上捡碎片的明台噌地一下站起来,下意识先挡住了地面的狼藉,心虚道:“没什么没什么,大哥,你醒了啊。”

“你整出这么大响动,我又不是聋了。”明楼不悦地瞪他一眼,“小少爷,又打碎了什么东西?我告诉你,这些可都得从你的零花钱上扣,别指望我会替你出钱。”

“是是是,扣扣扣。”明台赔笑道,“大哥,我错了,我这就收拾好,您回去休息吧,啊。您和阿诚哥昨晚闹到那么晚,难得今天周末,还不多睡一会?”

明楼一挑眉:“你今天怎么答应得这么爽快了?”他向明台身后张望了一下,“到底打碎了什么?不会是阿诚前几天买回来的那个……”

“嘘。”明台苦着一张脸,“大哥,看破不说破。”

“哟,还真是。”明楼来了兴致,“你没事把那个拿出来干什么?我怎么不知道明小少爷最近喜欢上鉴赏古董了?”

明台耷拉着脸:“这不是……曼丽最近喜欢插花……我想着那瓶子挺漂亮的……”他委屈得就快掉眼泪了:“我还特意去花园里摘了一大捧花,各式各样的,就打算让曼丽高兴高兴……谁知道……”

“还挺有想法的。”明楼一点也不同情他,“连求婚都能忘带戒指的人,果然玩浪漫也总出状况,亏得你以前还有脸说自己是家里最有情调的人。”

明台气鼓鼓道:“说得好像每年阿诚哥生日你有送礼物一样。哦,你不仅不送礼物,还要阿诚哥下厨给你做饭吃,资本家!法西斯!”

明楼一瞪眼:“我打断你的腿!”

“你要打断谁的腿啊?”明镜推门进来,白了明楼一眼,于曼丽提着一个小篮子跟在她身后,见此情形,忍不住抿着嘴唇笑起来。

明楼笑道:“大姐,我同明台说着玩呢。”他看了看于曼丽手里的篮子,机智地转开了话题,“好香的味道,篮子里装了什么?”

于曼丽笑盈盈道:“隔壁的珍妮带了男朋友回家,今天一大早就起来教她男朋友做饼干,看到大姐和我散步回来,就送了我们一篮子。”

明台窜过去:“来来来曼丽,我们和大姐分了吧,别给大哥留了,他要是再胖下去阿诚哥就又要生气了。”

明楼觉得这小子果然一天不打上房揭瓦。

不过大姐在前,明楼还是很识时务地回了房间,熟视无睹地绕过满地衣物,重新在床边坐下来。

青年卷着被子,却明显睡得不如他离开前安稳,眉心有浅浅的蹙痕,神态也有些焦灼。明楼在他身边躺下,还没动作,青年就像是感应到了什么,非常自然地滚进他的怀抱,头枕上他的肩膀,软软的发丝在他耳边蹭了蹭,眉目舒展开来,呼吸也渐渐深长。

明楼笑一笑,爱惜地探过手,顺着明诚光裸的脊背摸上来,轻轻拢住他的肩头,把被子又裹紧了一点,慢慢地也闭上了眼睛。

心里缺掉的那一块,终于被填满了。

有一次,我们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。                

我们醒了,却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。[1]

 

浮名浮利,虚苦劳神,前尘不过一场隙中驹、石中火、梦中身。

而今亲朋尽在,水远山长,只愿共一张琴、一壶酒、一双人。

 

[1]泰戈尔《飞鸟集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引用的那句就是本篇的脑洞来源,另外台丽微量我就不打tag了。

评论(25)

热度(407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