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|数字篇】双飞燕

其他文→ 本博目录

前文走这里 → 

一斛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盘切好的水果被重重地放上茶几,瓷盘和几面碰撞出清脆的声音。

明诚赶紧侧过去看了看,确定两方都没有出现破损,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明楼抬起眼睛从报纸后面扫过去一眼,声调平平:“越来越没规矩。”

小少爷一屁股坐下来,有一下没一下地用牙签戳着盘子里的苹果,也不接话,满脸“我很不高兴但我就不告诉你我为什么不高兴”的表情。

“好了别戳了,再戳就不能吃了。”明诚无奈地把盘子拉过来,先叉了一块给明楼。明楼张了嘴,手底却不动,明诚十分自然地把手举高一些,直接喂他吃了。

“甜不甜?”

“还不错。”

明诚点点头,回头就给自己叉了一块,吃完一块,又叉一块,没几下盘子就见底了。

明台已经不知道自己该气什么了。

大抵是小少爷的目光实在太哀怨,明诚克制地留了两块推回去给他,丢了签子拍拍手,这才慢慢道:“我们俩都还没气着呢,你先不高兴什么?”

明台冷笑道:“我为什么要高兴?这里是我家,但现在各种不三不四的人都能随便进来了,凭什么!”

明诚温和道:“不是不三不四,也不算随便,川平先生是特高课派给大哥的保镖,有正经军衔,走的也是正常调动的路子。”

“一个日本人。”明台咬牙说了一句,又斜着眼睛看明楼作恍然状,“哦,我可记起来了,新政府里哪个不是日本人的走狗,难怪这么欢迎那什么山平海平的出入家门。”

“是川平。”明楼抖抖报纸,“好好说话,不要阴阳怪气的。”

“不要阴阳怪气是吧!”明台噌地一下站起来,居高临下地看着明楼,“好,那我就把话说明白了,只要我在这个家一天,我就决不会让日本人踏进来一步!你要带着那个日本保镖,可以,那你先把我赶出去吧!”

明楼眼神都不动,随口就吩咐明诚:“一会川平拿了文件过来,你就让他待在公馆门口,以后有什么事隔着门说,顺便问问他需不需要铺盖。”

明诚笑着应了:“是。”

明台只觉得自己一拳打在了棉花上。

“少爷,这回满意了?”

明台烦躁地跺脚,在原地来回走动,一时间不知道要怎么组织语言:“我不是……你明知道……”

“明台。”明诚叫他,“很多事情现在是说不清的,你以后走上社会,也一样会遇到。”

明台愤愤道:“我就是不明白,你们为新政府工作到底……”

公馆大门外传来刹车的声音,明台瞬间住了口。

“看来是文件拿过来了。”

明诚点点头:“那我去向川平先生转达咱们家小少爷的意思。”作势要叫阿香,“我得先问问,阿香把那些被褥收在哪了。”

明台张了张嘴:“那个……”

“恩?”明诚脸色很平静,甚至安慰他,“不要担心,既然是大哥的保镖,就得听从大哥的命令,川平先生不会进来的。”

明台嘟囔道:“特高课会诘难大哥吧。”

他说得很轻又很含糊,明诚没听清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说,”明台一闭眼睛大声道,“我要去明堂哥家住两天,那什么山平海平的就随便你们了!大姐要是回来撞见了也别找我,我才不管!”说完转身就上了楼,没几分钟就提了个箱子下来,什么话也没说,直接出了家门。

“……说了是川平。”明楼合上报纸,笑骂了一句,“这小子,还真是说风就是雨。”

明诚拎着文件袋从门口晃进来,笑道:“不出大哥所料。你就不怕他秋后算账?”

“我有哪一句话说过要让保镖住进来吗?”明楼十分无辜,“二十四小时贴身跟随,即便人是特高课派来的,也没几个部长会同意。虽然两边都心知肚明派人的目的就是监视,好歹也会表面上装得好看一点。”

说到这个,两人都慢慢收敛起笑意。

明诚坐下来,一边拆文件袋一边说:“吉田是把不信任直接摆上台面了。”

“出了樱花号这么大的事,最后还没查清,依照吉田的性格,肯定是不会再相信上海政府的办事能力和安全度。”明楼淡淡道,“这批军火很重要,他自己又怕死得紧,哪能不多防着一点?”

“难怪现在南田来得少了,她大概是得了吉田的示意,不会找76号负责海关的安保工作了。”

明楼不在乎:“不把消息告诉我更好,事后脱身方便。鸱鸮那边怎么样?”

“进展不错,要我们放心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明楼点点头。

明诚停了一会,忽然问他:“那这个川平,就这样一直留着吗?”

“你的意思是?”

“大姐总不会一直待在苏州。”明诚说得含蓄,“大姐,还是耿直了些。”

明公馆里藏着太多的秘密,明楼和他习惯了伪装,明台到底也是受过训练的,唯独明镜,对敌斗争经验不足,性子又急,一不小心说了什么,很容易带来不好的后果。

明楼沉吟片刻:“先留着吧,这时候动手会引起怀疑,我会找人在那边尽量拖住大姐。”

明诚应了,把最后一点封口撕开,从里面抽出了一叠文件,簇新的油印,触手还带着微微的热度。明诚一页一页翻过去,脸色慢慢沉下来。

“说了什么?”

明诚翻回第一页,抬头看看明楼:“清乡运动。”

明楼坐直了身子。

“要求政府宣传部加快印刷《清乡日报》,两周之内散发到上海周围的乡镇居民手里,勒令每个人都必须背诵《清乡法规》,如果不能做到,就要接受处罚。”明诚顿了顿,“从即日起,鼓励告密,只要能揭发出一个反日分子,就予以奖励……错告不予罚。”

明楼气笑了:“没想到武后故事,今日我竟能亲眼见上一见。”

明诚低声道:“大哥,新政府要是真这样做了,枉死者必众,我们以后开展工作也会变得很被动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明楼冷声道,“但是这个决策是上面直接下达的,根本没有经过讨论,看来是下定了决心。”他说着说着慢慢按住额角,明诚瞥过来一眼,紧张道:“大哥?”

“没事。”明楼长吁一口气,“备车,我去一趟周公馆。”

明诚应声站起来,还没迈出几步就又被明楼叫住:“等等,还是算了。”他后仰着靠在沙发上,似乎在问明诚,又似乎在自言自语:“新政府怎么会……忽然下达这样一份文件?”

明诚绕过沙发背,站到他身后,默默伸手替他按压太阳穴,手法熟练,力道适中。明楼的眉心渐渐舒展开,这几日忙得狠了,这会不禁有些昏昏欲睡,却忽然听见明诚轻轻说了一个名字:

“吉田鹰。”

明楼猛地睁开眼睛。

 

明台回家的时候,两个哥哥正面对面地坐在小客厅里下棋。

他还没来得及抱怨明楼误导他的事情,就看见明诚瞥过来一眼,不知道说了一句什么,明楼就点点头,招手让他过去。

小少爷警觉起来,慢吞吞地蹭着地板:“干什么?有话不能直接说吗?”

明诚笑着站起身来让开位子:“快来,大哥说好久没同你下棋了,想看看你到底忘了多少。”

明台立刻没了兴趣:“下棋多无聊啊。再说我也没学过几天,反正也下不过大哥,还是你们玩吧。”转身就要上楼。

明楼有一下没一下地用棋子敲着棋盘的边缘:“最近生活费够用吗?”

“大哥愿意指导我是我的荣幸。”明台马上拐回来,一副什么也没发生过的样子,坐下来看一眼棋盘上密密麻麻的黑白子,“重新开局?”

“不用。”明楼扫了几片棋子出去,棋盘上一下子空出大半,“你执黑,先手。”

明台定睛一看:“这个套路……有点眼熟啊。”

明楼不置可否:“哦?”

“我记得大哥以前倒是说过的,这个叫什么……双、双……”

明诚看着他抓耳挠腮愣是想不起来,无奈地提醒了一句:“双飞燕。”

“啊对对对就是这个!”明台道,“大哥书房那本棋谱上好像还有这个局。”

对面的两个哥哥对视了一眼。

明诚笑道:“你什么时候会去看棋谱了?”

“哪里是我愿意的。”明台苦着一张脸,“阿诚哥你不知道,大哥教我下棋从来都是逼着我去看棋谱,哪像……”他看着明楼的脸色,说得小心翼翼,“他教你的时候,可是手把手一点点地教,不知道多耐心,换成对我,棋谱记错了,还要打手心。”

明楼没好气道:“我打过你吗?哪次不是我刚说了重话你就找大姐告状,最后鞭子都落到我身上来了。”

明台鼓起脸十分不服气,明诚眼见着这兄弟两个又要吵起来,赶紧转开话题:“还是下棋吧。”

棋盘左下星位落了黑子,黑子两侧的斜角却各有一枚白子,成夹击之势,形如飞燕展翅。

双飞燕并不是很难破的局,明台虽然学棋的时间不长,到底也是背过一些棋谱的。他对着棋盘上的黑白子犹豫了一会,抬手落了一子。

明诚眉目一动,明楼表情没什么波澜,顺着他的局就接了下去。

相较于明楼,明台棋力不够,又对下棋没什么耐性,末了把棋盘一推:“不下了不下了,实在没劲,我都快睡着了。”

他满以为明楼会教训几句,没想到明楼抬眼看一看他,居然很好说话:“不想下就回房间去吧,吃饭的时候叫你。”

明台如蒙大赦,生怕明楼反悔,立刻脚底抹油溜了。明诚看着他的背影,摇摇头,回过身来说:“大哥就是喜欢逗他。”

明楼失笑道:“本来也不是想看他的棋艺,这小子有几斤几两我会不知道吗?他还说自己下得困了,我陪他喂招才是真的耗费心力。”说着又把视线移回棋盘,看了一会,慢慢道:“他果然用了倚盖,这种心性,也不知是好是坏。”

明诚拨弄了几下棋盘,慢悠悠道:“我倒是觉得,果然是有其师必有其徒。大哥不觉得明台的棋路颇类毒蜂么?”

明楼哼了一声:“那个疯子。”

他们重新坐好,开始给明台接手前的残局复盘。

黑子落上星位:“这是你我。”

白子先挂一角:“川平。”

明诚随手往右下落了黑子:“脱先。”

白子又挂一角:“清乡运动。”

双飞燕势成。

明诚摩挲着黑子,放上棋盘,照着明台的下法走了一步倚盖,黑龙锋芒毕露,欲发未发,抢到先手。明楼沉吟一会,问他:“你赞成明台的走法?”

“争取主动,以攻代守,不失为一种破局之法。”明诚说完,忽然又把先前放下黑子提起来,走了一步小尖,“不过,我还是喜欢这样处理棋路。”

明楼笑道:“阿诚肖我。”他打量着棋盘,“步调虽慢,但时时蓄力,进退皆有依凭。”

“大哥有决定了?”

“恩。”明楼顿了一下,“吉田鹰为人多疑,布局谨慎,我倒是觉得,有些时候疯子那种处事风格,倒还有几分用处。”

明诚了然道:“我明白,我会给郭骑云发电报的。”

明楼点头:“第二套计划也要准备好,一旦不成,立刻启用。”

“大哥放心,我明白。”

“还有,阿诚。”明楼说,“我们的核心任务始终是吉田和军火,破这一局双飞燕固然重要,但绝不能因小失大,否则倒真遂了吉田的谋算了。”

明诚表情坚毅。

“是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我是个棋盲,临时查的资料,大家不要太当真】

评论(30)

热度(37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