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|武侠AU】并辔

【卷三·明月珠·之二】

前卷和其他文走这里☞本博目录,本卷前文☞之一

昨天那篇首页没刷出来,记得点进去看前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诚在码头瞧见了于曼丽。

“阿诚哥?”他还在犹豫要不要招呼,对方先一步看见了他,惊讶地唤了一声,小跑了两步过来,腰侧铃铛叮叮晃荡,目光从上往下一溜,想笑又不敢笑的样子,“你……你怎么……”

明诚扯了扯身上的短褐,又摸了摸顶上的头巾,有点尴尬地轻咳了两声,立刻带开话题:“你怎么会在这?”

于曼丽说:“我出来见个朋友……呀,对了。”她眼睛一亮,忽然想起了什么,指了指停泊在不远处的船:“这艘是不是山庄的船?”

她指的正是飞廉号,明诚点点头:“怎么了?”

于曼丽背着手有点不好意思:“阿诚哥,你能不能帮我个忙?我有个朋友急着想出海,但是找不到船,他……你们能不能捎他一程?”

明诚温和道:“这个没问题,不过飞廉号是去江流岛的,你那个朋友……”

“他也是要去江流岛。”于曼丽小心翼翼地指着不远处站着的男子给他看,黑衣劲装的男子抱着剑半垂了头站在那里,一动不动,七步之内自成小世界,旁人纷纷绕行。不知怎地,周身气场却有些颓然,隐有衰败之意。

明诚先看到的是他的剑。

那是一柄没有剑格的剑,剑身很薄,中长,最顶端系着一道红色的剑穗,丝绳顺服地贴在他的手腕上。

明诚慢慢眯起了眼睛。

“秋雨剑。”他轻轻说,这才仔细端详起那个男人,而立出头的相貌,五官生得普通,却于平淡中自有风雷深埋,令人不敢小觑,“秋雨楼,沈含章?”

于曼丽点点头:“是他。”

明诚一笑:“有意思。”

秋雨楼是江湖里的灰色地带,他们自诩生意人,实则只做两样买卖,一者消息,二者人命,只要出得起钱,他们可以告诉你任何事,也可以为你杀任何人。

但是秋雨楼亦有规矩,不杀无辜之人,不杀手无缚鸡之力之人,并且每一份委托只出手三次,三次过后,三个月内不会再接与目标相关的任务。也正是因此,他们才没有压过朔月教成为武林盟头号忌惮的对象。

秋雨楼现有三位楼主,沈灵宝,沈含章,沈素质,三人均是孤儿,同出先太上长老门下,其中最为出彩的、也是最终继承了秋雨剑的,便是二楼主沈含章。

秋雨剑是二品神兵第一位,但是危险级数却远超好几件一品神兵——这是一把杀人的剑,一旦出鞘,就是见血。而沈含章也和他的剑一样,都是行走的人间凶器。

“他要去杀谁?”

于曼丽摇头:“他不是去杀人,他去找人。”

“哦?”

她犹豫了一下,轻声说:“他去找……沈素质。”

这明显涉及到秋雨楼内部事务,明诚不再追问,告诉她:“你带着昨天大姐给你的扳指去找飞廉号的船长,他会替你安排好一切。”

于曼丽有点不安:“那个扳指……”

“那是明家女主人的信物。”明诚说得漫不经心,于曼丽听得却心里发慌,惶惶道:“这是不是太贵重了?”

“你收着就好,早晚也该给你的。”明诚安慰她,提了提手上的东西示意,“我还有事,你直接带沈含章去找船长。替我转告他一句话,我不管他搭船去做什么,只要他敢对着临渊山庄的人拔剑,我保证沈灵宝见不到第二天的太阳。让他自己斟酌吧。”

“好的,阿诚哥。”于曼丽应了,好奇地看他手里拎着的药包,“这是用来做什么的?你病了吗?”

明诚眼神游移了一下,毅然点头:“没错,今天有点咳嗽,大概是昨晚睡觉着了凉,喝几味药发发汗就成了。”

于曼丽很担心他:“你的体寒之症还没有好转吗?我听明台说你们先前弄到了赤火珠,该不会一点效果也没有吧。”

明诚有点心虚,随口几句搪塞了过去就要回船上去,忽然又退了几步,问她:“你先前查验落霞山用墨一事,消息是从秋雨楼得来的?”

“是。”于曼丽疑惑道,“有什么不对?”

“往后离秋雨楼远一些。”明诚微微皱眉,叮嘱她:“沈家那三个师兄妹迟早有一天会闹出事来,你小心不要引火烧身。”

于曼丽颇有余悸:“这一回过后就再也不接触了,要不是为了还人情……”她叹了口气,同明诚作别:“阿诚哥,你们也要保重身体。”

明诚笑起来,像小时候一样拍拍她的额头:“好。去吧,我会给你带方糖回来的。”

 

“怎么去了这么久?”

明大公子恹恹地躺在床上,额头搭了一块湿毛巾,明诚揭下来一拧,发现水居然带了点温热。

“晕船也会发烧吗?这还没开船呢。”明二公子百思不得其解,随手给他换了一条冷的敷上去,嘴里道:“我在船下碰见曼丽了,同她说了几句话。”

明楼昏昏沉沉“哦”了一声,也不知道听进去没有。明诚无奈地替他掩好被子,拎着药包打算去给他煎药,途中与几个船员迎面遇上,对方热情地招呼:“阿土,走,咱们去外边喝几杯去!”

明诚对自家大姐取的假名接受度很高,起码听在耳朵里一点膈应也没有:“就要开船了,现在去?”

“嘿,没事的,我知道码头旁边就有家小酒馆,喝几杯能花多少时间。”对方自来熟地就想搭他的肩膀,“走走走,一起去,兄弟请你喝一杯。”

明诚巧妙地退了半步,正好让他搭了个空:“不了,我还要去厨房一趟,赶在开船前把药煎好。”他晃了晃手中的药包。

“又要伺候你那个大哥啊。”对方咂咂嘴,遗憾地呼朋唤友走了,“好吧,那就下回。”

明诚笑着应了,进了厨房熟练地洗好药罐点燃炉子,把药蒸上后他搬了个凳子坐在旁边,有一下没一下地对着炉门打扇子,想把火烧得旺一点。

有几下手底失了力道,炉灰反倒反扑出炉门,落在他的颊上、鼻尖上,被他噗的一声吹开,又在半空中狂乱飞舞起来,像一只只灵活的小飞虫。

厨房大妈看不过眼,过来赶他:“边儿去边儿去,笨手笨脚的,真不会做事。”嘴上抱怨着,挤开明诚后却自己坐下去,简单地摆弄几下,炉火就旺旺的烧了起来,整个炉膛透出了暖红的光,扇子成功闲了下来。

明诚笑:“多谢您。”

厨房大妈念叨着:“一看就是富贵人家出身的公子哥,做什么打扮成这个样子干这种活计?自讨苦吃。”

这个问题不好回答,明诚笑一笑,垂下眼不说话,厨房大妈却误会了,懊恼地拍一拍自己的嘴,自言自语:“多话!”再转向明诚语气已经软和了许多:“小伙子,不要紧,不会可以慢慢学,人嘛,总是要走这一遭的。”

又想起他还有个同样来船上做工却卧病的哥哥,更是怜惜起来:“世事无常……有命在总是好的,大家都是可怜人呐。来,来,我这里有个鸡蛋,你拿回去给你哥哥吃,好好补补身体,啊。”不由分说就从旁边的灶灰里扒拉出一枚尚温热的蛋塞给他:“拿去拿去,别客气。”

明诚知道她误会了,捧着鸡蛋哭笑不得,正为难着该如何解释,厨房大妈已经手快脚快地帮他把药从炉子里倒出来,让他端走:“快送去给你哥哥吧,这些我来清理。过去有什么都忘了吧,往后好好活着,只要你勤快些,咱们东家不会亏待人的。”

不知道该如何说明情况的明诚只好叹了口气,道了谢,把鸡蛋往怀里一塞,端起药走了,打定主意回头要给这位热心肠的大妈包一个厚厚的红包。

回到房里的时候明楼居然已经坐了起来,靠在床头翻看一封信件。

“大哥,你头不晕了?”明诚诧异地坐到床边,把药递给他,“喏,趁热喝。”

“没事,还能忍受。”明楼一口气喝完了药,把碗往旁边小台子上搁了,皱着眉敲打膝盖,“我刚才……好像看见沈含章从门外过去了。”

“哦,是的。曼丽欠秋雨楼一个人情,问我能不能让他搭我们的船去江流岛,我答应了。”明诚从怀里掏出鸡蛋,仔细地用手帕把表皮擦干净,又从茶杯里倒了点清水出来洗了洗手,这才开始慢悠悠地剥壳,“听说他是去找沈素质的。”

“秋雨楼的烂摊子。”明楼哼了一声,“迟早有一天要被他们三个折腾完。”

“有情皆孽啊。”明诚装模作样地叹了一叹,“沈灵宝和沈素质隔几个月就得闹一次,沈含章夹在中间,得亏他这么多年居然还没心力交瘁。”

“都是他自作自受。”明楼嗤笑,“沈灵宝没了双腿,脾气暴戾,固然可怜,沈含章偏要跳出来当好人,说动太上长老把沈素质许配给沈灵宝当妻子。沈灵宝心慕沈素质,沈素质可一点都不喜欢他,她忍了这么多年才愤然出走,才是真正出乎意料。”

“早些年秋雨剑锐意逼人,现在……”明诚淡淡道,“我先前看见沈含章,忽然觉得如今的他其实倒辱没了这把剑。当年秋雨三杰何等意气风发……”他沉默了一下,叹了口气。

明楼半闭了眼睛,厌倦道:“现在估计着也只有沈素质能看了,她这一走,只怕是彻底和沈灵宝撕破脸,反出秋雨楼了。”

明诚低声道:“我叮嘱曼丽让她远离秋雨楼,回头也会找船长说一说,一到江流岛就把沈含章放下来,尽量不与他扯上任何关系。”

“这样最好。”明楼说,忽然觉得嘴里被塞进了什么东西,他闭着眼睛嚼了两下,“哪来的鸡蛋?”

“厨房师傅以为我们是家道中落的富家公子,又怜惜你病了,特意送的。你往后可别说漏了嘴啊。”明诚也不管他嘴里是不是嚼完了,一股脑地把所有的蛋白都塞给他,自己一口一口啃着蛋黄,一边吃一边评价:“味道不错。”

明楼被噎得赶紧灌了口水,平了平心气后才道:“船长分派了什么工作下来?”

“他认得你呀大少爷,哪敢吩咐您办事,只说要您象征性地四处转转搭几把手也就够了。”明诚拿了手帕擦手,慢条斯理,“我也算沾了大少爷的光了,船长只安排我这几天晚上轮值底舱,白天只管舒舒服服蒙头睡觉——不,其实他是想让我照顾您。”

明楼奇道:“他认得我,不认得你?”

“这位应该是明家的老人,很早就从庄里出来专注跑船了,不认得我也属正常。”明诚笑道,“他还主动拍了胸脯,保证不让大姐派在船上的人看出端倪来——大哥,这下子你可以放心了。”

明楼松了口气,船身一震,悠悠驶出港口,他软绵绵地躺倒下去,觉得自己又开始晕了。

明诚有点想笑,又有点心疼,俯身去试他额头的温度,忽然想起一事,附到他耳边说:“大哥,你知道大姐给你取了什么新名字吗?”

明楼茫茫然睁眼看他。

明诚忍着笑,喊了一声。

“阿牛哥——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曹丕 《典论·剑铭》:“以为宝器九。……刀三:一曰灵宝,二曰含章,三曰素质。”

【最近首页经常刷不出来,建议订阅文章下方“并辔篇”的tag_(:зゝ∠)_零散短篇的话大家随缘吧】

评论(79)

热度(3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