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|二十四节气篇】寒露

前文和其他文看这里→ 本博目录

或者走这里 → 

冬至    小寒    大寒    立春    雨水    惊蛰    

春分    清明    谷雨    立夏    小满    芒种

夏至    小暑    大暑    立秋    处暑    白露

秋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诚进门的时候,一个花瓶迎面飞过来,他下意识地向后退了几步,花瓶重重砸在脚边,变成了一堆碎片。

他抬起头,看见明楼和明台正剑拔弩张地站在客厅里,整间屋子里一片狼藉,如同台风过境,大部分原本放在桌子上柜子上的东西都已经成了地上的垃圾。

明台这两年长高了不少,眼见着和明楼是一个水平线了,今天也难得站直了身子扬着下巴怒视明楼,气势满满,在长兄的威严下丝毫不露怯。而素来情绪内敛的明楼,看着却像是吃了火药一般,虽然表面上还仍是一副面沉如水的模样,但熟悉他的明诚看得出他已经站在暴怒的边缘上了。

两个人都正在气头上,完全没有注意到明诚进了家门,明台怒声道:“你凭什么不让我去!我是一个自由的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,我读什么书、交什么朋友、参加什么活动都是我自己的事情!你有什么权力干涉我!”

“自由?”明楼气笑了,“你说的自由就是去参加工人的静坐罢工?你说的自由就是整天和你那些头脑发热的朋友去喊各种响亮的口号?不过是一些好吹牛皮、不自量力、到头来总是互相吞食的不成熟的大学生[1],你还以为你们真是什么救世的先锋、时代的伟人了?”

明台梗着脖子:“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[1],我为什么不能去参加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?人是由表现本身真正个性的积极力量而得到自由[1],那我经由一些必要的社会活动场所来显露自己的生命力,又有什么错!”

明诚眉心一跳。

“你给我闭嘴!”

明楼怒喝一声,眼底剧烈波动了几下,克制不住地抬起手来,眼见着就要重重打下来。

明台一仰脸闭上眼睛,满脸慷慨就义的表情,大声道:“你打!你打啊!”

“大哥!”

明诚一个箭步冲上去,抬手就抓住了明楼的手腕,焦灼地看着他:“您消消气、消消气,别动手,明台还小,不懂事,您别同他一般计较。”

“小?”明楼冷笑起来,指了指明台,“你没听见他自己说的吗,他已经是一个能独立思考的成年人了,还小?”

“没错!我不是孩子,我也没有不懂事,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!”明台一把拉开明诚,站到明楼面前,“阿诚哥你不要管,这是我和大哥的事情,我就是要同他计较计较!他今天就算是真要打死我,我也不会屈服的!”

明诚气得骂了明台一句:“你够了!”转头又劝明楼:“大哥,你最近经常犯头疼病,再跟明台吵下去万一复发了怎么办?有什么事情不能慢慢说,何必一定要动手呢?”

“是我要跟他吵的吗!你看看这小子干的都是些什么事,你倒是问问他,他是想弄死自己,还是想气死我!”

“大哥,我知道、我知道,您先去歇一会,我来同明台说,好不好?”明诚嘴上说着软话,手底的劲却一点也不小,一路把明楼推上二楼推进房间,门一关上,立刻就掏钥匙从外面把房门锁住了。

他吁了一口气,这才下楼来。

明台仍然站在客厅里,神情硬气,整个一副豁出去的模样。见他走下来,眼神动也不动,冷哼道:“阿诚哥你不必说了,我知道,你总是站在大哥那边的。”

明诚叹了口气,在沙发上找了块干净的地方坐下来,支着手肘看他:“你呀,这个直脾气真得改改才行,以后走上社会,不是所有人都会像家人一样惯着你的。”

明台别开脸,漠然道:“你又要说大哥是为我好吗?是,我知道,你们都是为我好,怕我受伤怕我出事,但是我是个成年男人,我不想整天被养在温室里晒多少太阳浇多少水都是别人说了算,我也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责任!完全照着你们安排好的路走,一点自我意识都没有,那我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!”

明诚说:“达到目的的方法有很多,你为什么非要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呢?”他语调平静,完全没把明台的火气放到眼里,“上兵伐谋,杀人诛心,是教你用在敌人身上,而不是要你把矛头指向家里人。”

“你也觉得我做错了?我不该有自己的信仰吗?”

这里需要的决不是响亮的词句,而是丰富的知识[2]。”明诚看着明台,又好像通过明台看到很多年以前的上海,曾经也有那么多朝气蓬勃的青年把热血奉献给了自己的事业和信仰,他们有的在斗争中成长了,有的却在斗争中死去了,有的死得其所,有的却死得悄无声息。他想起曾经有人对他说,对着禽兽,即便落笔千言,也毫无用处,枪炮底下,再响亮的口号,也只是软弱的抗争。

“明台。”他站起来,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车票递过去,“你上次不是说,想去图尔学法律吗?去吧,手续我帮你办好了,你去旁听半个月吧。”

明台怔楞着接过来,下意识地往楼上看了一眼。

“大哥那里我去说,你尽管去。不过你得答应我,不论之后你还打不打算学法律,这半个月,你都必须老老实实地去上课。不许旷课,听到了没有?”

“可是我过几天还要参加……”

“人生而自由,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。”明诚平静地开口,“明台,真正的法律,才是人民自由的圣经[1]。”

他惯来是不大同明台发火的,说话从来平心静气,偶尔几次明台同他争吵,都觉得是一拳打在棉花上,颇没意思,因此也很少同他对着干。眼下明台虽然还是生气,但是看了看他,到底一把拽过车票,没好气地说:“我反正是说不过你的,去就去!不过我可得说明白了,这可不代表我放弃了自己的想法,总之,我是不会轻易向恶势力低头的。”

明诚拍拍他的肩膀:“知道了小少爷。”送他出门的时候到底还是拉住他,叹息着替他压了压衣领,轻轻说:“别怨大哥,他这些天……是真的累了。我知道你大概是不愿听的,但是我还得说一说。明台,用为你好的名义替你做决定,的确对你很不公平,但无论是大哥、大姐,还是我,我们……真的都是希望你能一生平安顺遂,无忧无惧。”

“阿诚哥,我明白的。”

明台低声说着,又低下头眨了眨眼睛,吸了吸鼻子:“我走了,你替我……替我向大哥道歉,我不是故意那样说话的……一时气不过……”他别开脸顿了一会,末了匆匆转过身子向外走,抬手在空中挥了几下,“阿诚哥再见。”

“……大哥再见。”

 

“明台走了?”

明诚应了一声,慢慢走过去,在明楼身边坐下来,忧虑地问:“大哥,你还好吧?”

“没什么大事,就是头有点疼。”明楼按了按太阳穴,阻止了明诚去拿药的动作,半皱了眉,“不过好歹还是把这小子送走了。”

明诚说:“也只能避过眼下这一阵,欧洲各国陆续对德宣战之后,巴黎的形势也越来越不安稳了,让明台留在这里只怕也不是什么长久之计。”

“巴黎政府对法共的搜捕和镇压越来越严厉了,明台却还在这个时候参加了外围读书会,甚至想要申请加入组织……还真是会挑时机。”明楼沉吟道,“我一会去给香港大学写一封推荐信,等他从图尔回来,还是让他回国内读书吧。”

明诚点点头,想了一会,问他:“那……他的申请……”

“不予批准。”明楼答得果断,“这条路太危险了,把我们俩卷进来还不够,难道还要拉明台下水?放心吧,小少爷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,三分钟热度,等回了香港,他很快就会忘记这些事情了。”

“倒是我们两个,接下来就要忙起来了。”

明诚轻声问他:“新任务?”

明楼点头,目光渐冷:“汪芙蕖来信了,邀请我回国,担任上海政府财政部经济司首席财经顾问,兼任特务委员会副主任。”

“军统的意思……”

“要我接任毒蜂,成为上海站新的情报科科长。南方局那边也是这个意思。”

明诚笑一笑:“还真是做汉奸做得挺彻底啊。”眼底却有化不开的暗色和痛惜。

“这些工作,总是要有人来做的。”明楼安慰地按住他的手,“我是最合适的一个,不是吗?你先前不也同明台说,达成目的的方法有很多吗,过程不重要,我们只看结果。”

明诚默默点头,半晌说:“要是让大姐知道了……”

“会掉脑袋的事情我都做了,一顿打而已,我挨得住,放心吧。”明楼无奈地笑了,“不过回去以后,也要委屈你多陪我演几场戏了。还有汪曼春那里,她现在是76号情报处处长,有的时候,为了获取信息,还是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。”

“大哥的意思我懂,我知道该怎么配合。”明诚用手指挠了挠明楼的掌心,痒得明楼赶紧抽手:“越来越淘气。”

明诚笑道:“我可是专业人员,大哥别太小看我。”

明楼一捏他的鼻尖:“我怎么敢呢。”

笑闹完了两人重新开始谈起正事,明楼从旁边拿过来几张纸递给他:“这是军统和南方局在上海的一部分成员名单,这几天你好好梳理一遍,看看怎么统合、怎么分离,尽量照着我们原来说过的那样,形成一张我们自己能够完全把控的情报网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还有,名单上的人很难说完全可靠,但是不论有没有嫌疑都暂时不要动,有的时候,叛徒和内奸也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

“看完了以后,别忘了……”

“阅后即焚。”

“嗯。”明楼点点头,沉吟了一会,又说:“汪芙蕖要我替上海政府效力,必然是经过了周佛海的同意,但不管是76号还是特高课,只怕都不会轻易对我放下防备。这段时间你留意一下,看看有没有人在试图查探我们这几年的行踪,如果有什么不对头……”他抬手示意,说得干脆利落,“做了他。”

“大哥放心,我心里有数。”明诚翻了翻手里的名单,低声说:“那,我们什么时候回去?”

“不急。”

明楼扬了扬手中的信,“汪芙蕖是写了信来邀请,但我可还没答应他呢,徐徐图之,徐徐图之。”

明诚笑着瞪了他一眼:“大哥这样吊他的胃口,就不怕给上海那边留下不好的印象?”

“不吊一吊胃口,又怎么尝得出来食物的甘甜呢。”明楼说,“我得让那边知道,想要让我扭转上海走向崩溃的经济形势,他们就必须拿出更大的诚意来。”

“奸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大哥草蛇灰线,伏脉千里,实在令人佩服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 

寒露者,一候鸿雁来宾,二候雀入水为蛤,三候菊有黄华。

合该翱翔的飞鸟敛起羽翼,忍过蜕变,从此深潜海底。世间多少草木只在旺盛阳气里勃发,唯有秋菊,于阴气聚集处默默开花,拼尽一生之华。

季秋已至,鸿雁来归。

 

[1]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参考资料》,没查原文,可能有错。

[2] 恩格斯《致国际社会主义者大学生代表大会》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29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