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|武侠AU】并辔

【卷五·断魂鞭·之五】

前卷和其他文走这里☞本博目录,本卷前文☞之一  之二  之三  之四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台抱着长兄的腿鬼哭狼嚎:“大哥!我也是你的弟弟啊!你行行好放我一马,我真的要坚持不下去了!”

明楼拎住他的后衣领,嫌弃地把幼弟提溜到一边:“好好说话,你这像什么样子。”

明台哼唧着,反手就扒拉住身边的另一个哥哥,用力地吸了吸鼻子:“阿诚哥……你可不能丢下我不管……”

明诚想笑,忍住了,示意于曼丽递张手帕过来替不知是真哭还是假哭的小少爷抹抹脸。他拍了拍明台的后背,缓声安抚他:“不要担心,我和大哥都会看着你的,没人能对你怎么样。”

小少爷心中悲愤更甚:“可是我已经被这样那样了!”他死死揪住明诚的衣袖,委屈道:“阿诚哥,你不知道,那个阮岩施起针来可疼了。偏我还不能干脆地昏过去,不仅不能昏,还得在他面前装出昏的样子。你知道我忍得多辛苦吗!”

明诚还没说话,明楼就漫不经心地开了口:“怕疼当年就不要学武。”

“这能一样吗?”

“怎么不一样?”

“就……”明台噎了半天,愤愤把一肚子火咽回去——大姐不在,他可不敢跟明楼发生正面冲突。不过小少爷识趣得很,回头又是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,对着明诚可劲撒娇,连在于曼丽面前都无暇顾及形象。

“阿诚哥,你得帮帮我,再让阮岩来一回我真的会死的!疼死的!你忍心看着你最最可爱的弟弟遭受这样惨无人道的折磨吗?”

明诚有点为难,他看了看明台,又看了看明楼,犹豫道:“大哥……”

明楼哼了一声,当作没听到。

明诚眨了眨眼睛,又转回来问明台:“真的很疼?”

小少爷把头点得像小鸡啄米,这样还不够,索性把衣袖翻卷起来给他看施针后留下的痕迹。青紫黑红,一块连着一块,和被施暴了没什么两样。

于曼丽低着头忍住笑,一个劲地盯着自己的脚尖看。

“阿诚哥,你想想,这几天我受了多少苦。”明台开始打悲情牌,“那一鞭落在身上可是实打实的,为了骗过旁人你们又找了和望舒差不多效果的毒来——是,那东西是不致命,但那可是真疼!好不容易有鱼上钩了,我还得装成活死人躺在床上让他施针,施了针居然还没完,还得来一出更疼的?阿诚哥……”

明诚迟疑道:“穆长风说,这药虽与望舒症状一样,毒性却很轻微,更不会疼……”他想说自己确实是试过了,没有危险才敢给明台用,谁知小少爷更加忧郁了:“穆怀那个疯子说的话你也信。你在他手臂上划一刀他也不会觉得疼。”

提到穆怀,房间里的气氛微微有些僵硬,于曼丽收了笑容,嘴唇抿成一条直线。

无论于清行是不是穆怀杀死的、或者授意杀死的,于曼丽都已经无法坦然面对这个幼年时曾将后背交付的同伴。

穆长风帮过她、救过她,无数次,可以说没有穆长风就没有今日的于曼丽。如果穆长风要她的命,她不会问理由,甚至眼睛都不会眨一下,双手就能将自己的头颅奉上。

但是死的人是于清行,是那个曾将她从地狱中解救出来的人,是她的兄长、她的温暖,她倾尽所有也想要守护的光明。

于清行死在落霞山,死在朔月教的监牢里。

因为穆怀。也因为她。于曼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。

这样的发现令她陷入长久的自厌,相比憎恨凶手,她更恨给于清行带来危险的自己。

如果没有我……哥哥是不是就能……

她的手忽然被抓住了,温热的感觉从指尖蔓延到全身。“曼丽。”明台唤了她一声,语调里的撒娇与玩笑尽数收敛干净,分外关切,也分外郑重,“你不要多想。”

于曼丽咬着嘴唇,轻轻应了一声,但情绪仍是低落。

明诚顿了一会,淡淡道:“曼丽,估摸着天南午睡要起了,你去隔壁看看他。要是他饿了,就领他去楼下吃些点心,顺便在镇子上逛一会吧。”

于曼丽明白他支走自己的好意——此事临渊山庄与朔月教私下有过不少协定,言语中必定无法回避穆怀的存在,而这个名字却是眼下她最不愿意听到的。

她热了眼眶,低声道:“好……谢谢阿诚哥。”

明台嘟囔了一句:“只谢阿诚哥。”却不料颊上被一点柔软似有若无地擦过去,他愣住,尚未反应过来,于曼丽已经回身匆匆出了门。

两个哥哥一起别开眼睛。

小少爷的脸慢腾腾地红了,片刻后,忍不住咧开嘴,露出一个颇为傻气的笑。

明楼任由他犯了好一会傻,眼见着这小子仍没回神,眉眼一垂,十分不客气地用手指使劲一戳——“大哥你做什么!”明台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“大哥。”明诚抿了抿唇,带着埋怨看了明楼一眼。

明庄主一挑眉,把手指收回来,放在眼前捻了捻,仔细看了半晌,忽然就笑了:“不错啊小少爷,长进了这么多。”

明台哆嗦了一下,赶紧往床的内侧滚了滚,一双小兽似的眼睛警惕地盯着明楼,结结巴巴道:“你、你不许打我……我我我还是伤号……”

“好一个伤号。”明楼点头笑了,面上笑得一派温和,“明台,为了这一出你准备了多久?不错,很有创意。”

明台默默缩到了被子后面。

明诚狐疑地去看弟弟,忽然就发现了不对劲:“你身上这伤……哪来的粉末?怎么还会掉色?”随即不悦:“胭脂香膏不要钱吗?往自己身上画伤口很有意思?曼丽是不是也帮着你瞒我们?”

“我的人当然帮着我……”明台小声地反驳,“你还不是整天站在大哥那边。”

明诚眉心一跳。

“大哥阿诚哥对不起我错了!”明台非常识时务地低了头,从睫毛底下觑他们,气势微弱地做最后的挣扎,“……但阮岩扎针真的好疼……”

“傻孩子。”明楼叹了口气,拍拍他的脑袋,出去了。

明台不明就里,迷惑地去看明诚。他的次兄忍着笑,说:“大哥逗你呢。早知道你遭不了那样的罪,更不放心你被来历不明的人倒腾。你就安心养伤吧,任务完成得不错,回头给你奖励。”

小少爷一头撞在床沿上。

 

“你来的时候,没被人看到吧?”

“放心吧,我很小心的。”霍如扑到他怀里,手臂勾着他的脖子笑若春花。阮岩却很紧张,警惕地四下打量一会,确定没有跟踪者和监视者才松了一口气。

霍如不满:“阮郎,你不高兴见到我吗?”

“怎么会。”危险解除,阮岩将视线移回来,对着她温柔地笑了笑,“阿如,我是担心你的安全。”

“我能有什么不安全。”霍如娇俏地皱了皱鼻子,“这儿可没人认识我,再说,我还有这个宝贝呢!”她收回手,摸了摸自己腰际的长鞭。

阮岩脸色微变,语调却还是尽量柔和:“你带着断魂鞭出去了?”

霍如咬着嘴唇笑:“怕什么,团成一团谁会知道?”她见阮岩的表情实在不好看,这才吃吃笑了:“逗你呢,我哪会那么不知轻重。我出门都是乔装过的,黑衣蒙面,不带兵刃,步调声音都拿捏过,保准人人看到我都想起李摇光。”

阮岩眼神一松,伸手一点她的鼻尖:“顽皮。”

两个人手挽着手在桌边坐下来,霍如下巴一抬,示意着看向桌上的一堆药包:“你交代的事情我都办妥了,药全买回来了,一点没剩下。”

阮岩抚摸她的头发:“辛苦你了,阿如。”又低落道:“若不是我太没用,你又如何会这般劳累……”

“这是我自己愿意的。”霍如依偎上他的胸膛,顿了一会,语调又不忿起来:“怎么能怪你?穆怀那个大魔头设计陷害我的家人,又逼迫你去做不想做的事,这天底下我最恨的人就是他。只要能报仇,就算再辛苦一百倍,我也甘之如饴。”

“一想到当初我居然被穆怀胁迫,对你下了那样的重手,我就……我就恨不得杀了我自己。”

“都过去了,阮郎。都过去了。何况你不也冒着巨大的风险放走了我吗?若非你手下留情,凭你的武功,当时的我怎么可能逃进武林盟的地界?”霍如柔声劝慰他,“现在我们都从那魔头手底下逃出来了,只要杀了他,报了仇,往后就没有任何人能阻碍我们了。”

阮岩沉沉叹了一口气,开始说自己今日的成果:“明楼虽然怀疑我,到底没有阻止我医治他的弟弟。我听到他和明诚的一些对话,这些日子没白费,临渊山庄对穆怀的敌意越来越重了。”

霍如说:“这是好事。”

“是好事,但这还不够。”阮岩道,“明家人护短不假,但临渊山庄与武林盟交好,凡事都会顾念大局。现在对朔月教下手,不说别的,萧盟主第一个就不答应。”

换作从前,不知世事的霍家大小姐还会问一句为什么。如今她几经大变,又与萧七娘相处过一段时间,对武林盟的行事作风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,闻言也只能闷闷道:“大局,又是大局!”

阮岩道:“不过也没关系,动朔月教不成,但若只是动穆怀……想必武林盟不会有什么意见,临渊山庄也乐意下手。”

霍如睁着一双迷惑的眼睛看他:“阮郎,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恩。”阮岩吻一吻她的脸颊,温柔低语,“如果穆怀不是朔月教的教主了,那么萧盟主还会有那么大的顾虑吗?”

霍如的眼睛慢慢亮起来:“右使那边有回音了?”

“右使一向心善,最看不得旁人被威胁。穆怀在教中我行我素,欺凌无辜,教众们一起求到右使面前请他做主。他老人家被磨了许久,终于答应出来主持公道。”

“太好了!”霍如说,“穆怀的好日子不会长久了!”又说:“虽然那大魔头不得人心,但架不住武功高强,身后还有一个忠心耿耿的李摇光。右使若想成事,还得谨慎一些,不要走漏了风声。”

阮岩失笑:“右使是什么人?他老人家幕后执掌朔月教多年,有的是法子制住穆怀。眼下明家恨穆怀恨得紧,只要他失了地位被逐出落霞山,接下来自有临渊山庄替我们出气。”

霍如欢喜道:“那我们需不需要再做点什么,让明家更痛恨穆怀一点?”复又懊悔:“若早知道明小少爷是个多情种,会替小情人挡鞭子,我就把望舒的药量加得更重一些。他要是死了,说不准明家会不管不顾,拼了命地向穆怀报仇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阮岩说,“本来只打算给于曼丽下毒,没想到阴差阳错有了更好的结果。阿如,这都是你的功劳。”

霍如赧然。

阮岩垂下眼睛,摸摸她的发顶,眼底掠过意味不明的光:“很快我们就能光明正大地在一起了。阿如,到时候我一定要八抬大轿娶你过门,让你当这天底下最幸福的女子。”

霍如靠进他的怀抱,将脸温顺地埋进了他的颈窝:“好。”红衣女子轻轻说着,阴影里的唇角弯起微妙的弧度,“我等这一天,已经很久了。”

“……快要等不及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写着写着鸡皮疙瘩都要冒出来了。这什么狗血剧情,谁写的啊这么无聊】

评论(45)

热度(2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