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道破愁须仗酒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楼诚|武侠AU】并辔

【卷三·明月珠·之五】

前卷和其他文走这里☞本博目录,本卷前文☞之一  之二  之三  之四

提前到来的贺文。据说昨天首页又没刷出来。记得看前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诚把点燃的火折子往洞里边探了探。

火光黯淡了一点,但是烧得很稳定,没有熄灭。

洞有点深,下面连接着地道,明诚蹲下去敲了敲内侧的墙壁,又取了一些泥土在指尖捻了捻,半闭了眼嗅一嗅,琢磨了半晌才睁开眼睛。

他回过身,对明楼点点头:“没问题。”

男人在旁边嘀咕:“我都进去过好几次了……”

沈含章屈指弹了弹剑身,男人立刻不说话了。

明诚抬手晃灭了火折子,笑着拍了拍洞口,比划了一下宽度,促狭道:“有点窄呢。”

明楼挑了挑眉,眼神带上一丝威胁。

明诚毫无畏惧,下一句话说得更加直白:“要不……大哥还是回船那边去?我担心您走到一半卡住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说,”明诚轻咳了两声,“飞廉号那边也需要人照看,还是我一个人跟着沈楼主他们去吧——我的能力,大哥也该放心的。”

明楼握住他的手腕,不容置疑道:“不许。”

沈含章已经没耐烦听他们兄弟两个争执,用剑抵着男子的后心,两人当先钻进洞口下了地道。明楼往那边看了一眼,放低了声音,加快了语速。

“你以为我真不明白你的意思吗?你不过就是不想让我涉险。”明楼轻声说,“可是阿诚,我待你之心,其实也是一样的。”

“这么多年了,自你长成出师以后,我总是眼睁睁地看着你不断去奔赴险境,无争剑在江湖上声名越盛,我越是骄傲,却也越是担忧。我害怕终有一天你会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受伤,甚至……”

“大哥。”明诚说着,安慰他,“不会的。”

“生在明家,肩上担着临渊山庄,有时候很多事情真是身不由己。”明楼怅然道,“我不能让祖辈的声威在我手上磨灭,却也更不愿意任由亲近的人因为我的缘故而流血流汗——阿诚,我的心也是血肉,不是钢铁。”

明诚沉默了一下,叹息:“大哥……”他摇摇头,缓声道:“好,那我们便一起去吧。”

明庄主并没有如弟弟所言被窄小的洞口为难住,兄弟俩的脚程很快,没过多久就追上了前边的两个人。相较于他们,沈含章挟持着男子,走得很慢,也很谨慎。

见他们追上来,沈含章冷淡地看了一眼,没有说话,男子却忍不住开口:“二位就不怕这里有什么机关剧毒?若我是死士,或只是旁人派来引你们上钩的诱饵,说不得咱们都得死在此处。”

明诚含笑道:“你是吗?”

男子耸了耸肩:“万一呢?谁知道。若有你们三个陪葬,在下也算死得不亏了。”

二公子不以为忤,淡淡道:“到底是什么样的路,总要走过才知道。”

“您真豁达。”

“阁下也不赖。”明诚意有所指地看一眼始终稳稳抵在男子后心的秋雨剑,“还未请教,阁下尊姓大名?”

男子大大咧咧:“一个小人物,几位肯定没听说过,叫我江十六就好了。”

“江……”明楼若有所思。

“怎么?”明诚转头,连沈含章也不自觉地投去了目光。

男子奇道:“这个姓应该挺常见的吧,难不成庄主还能想出个子丑寅卯来?”

“是挺常见,大概是我记混了。”明楼顿了一会,点头撇开不谈。

一行人走了几步,明楼不知道在想什么,沈含章是素来不爱说话,唯有明诚有一搭没一搭地同江十六闲聊,问他:“地道尽头是什么?”

江十六很坦诚:“其实也没什么,一片湖水,几块花田,平平无奇,景色也不耐看。”

“同你做交易那人长什么样?是男是女,多大年龄?”

“不知道,他整天就罩在黑袍里,脸也挡着,根本看不清。”犹豫了一下,“应该是男人,我听他说话,嗓音特别粗,估摸着也有三四十了吧。”

“明月珠是你什么人?”

江十六的脸微微一红,嘴上却说:“并不是什么人,小时候见过几面,有点交情。”

明诚了然:“原来是阁下的心上之人。”

“也……也不算。”江十六说到这个就有点结巴,“别、别坏了她……姑娘家的声誉。”

明诚道:“既然如此,她又怎会变成江流岛的拍卖品?按照本朝律法,除了官贩,私底下买卖人口是不被允许的。”

江十六黯然道:“她是个药人,谁会把她当成一个真正的人看待?她的血非常神奇,据说能解百毒——这也是江流岛拍卖场想要拍卖她的原因。”又说:“即便官府知道了又能怎样呢?江流岛一年开放一次,背后又有人撑腰,天高路远,官府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”

“既然是这样重要的拍卖品,又怎么会在拍卖会之前随意让人见到?更别提你知道得还这么清楚。”明楼忽然开口,望向他的眼神隐含锋锐,“阁下的身份,只怕也不像先前说的那样简单吧。”

江十六垂下眼睛,没有回答,自己带开了话题:“我听闻了她的遭遇,很是同情,但我自知力浅,光凭自己想要救出她无异于做梦。没想到的是,那个人会平白找上我,要同我做这个交易。”

明诚微微皱眉。

江十六苦笑:“我虽然救人心切,却也不愿意做丧尽天良的事,那人提出的条件并不苛刻,我原也想着,并不会弄出人命——没想到,那人给我的药,竟会是这样狠毒的东西。我更没有想到的是,因为下药时动作不够利索,药效发散得有些慢,那个船员半梦半醒间,竟看见了我的纹身……”

“纹身?”

江十六点头,想去卷袖子,沈含章直接用剑锋割破了他的衣袖,露出手肘上一些奇怪的纹路来。他注视着纹路,眼神温情又悲伤:“早先,明月珠一直是海上的传说,据称这是海神的宝物,不慎流落人间。因而每隔几十年,东海上就会有一些孩子生下来,而他们天生就带着这种纹路——这是海神的标识,这样的孩子,注定能得到海神的庇护。”

“那么,这同明月珠又有什么关系?”

“每一代的明月珠就是从这批孩子里面诞生的,他们被海神选中,从此抛却旧有的名姓,全都叫作明月珠,负责主持十年一次的海神祭祀。”江十六低声道,“唯有这一代明月珠……不知竟被谁悄悄带走,养成了药人,现在又被拍卖场当作货品一般随意转卖……”

明诚梳理了一下:“也就是说,船员昏睡之前迷迷糊糊瞧见了纹身,他原本是想告诉我们,凿船者很有可能是这一代明月珠的候选人,没想到话没说完就死在言蛊之下。”

“言蛊?这药叫言蛊吗?”江十六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瓷瓶,诧异地看了看。

沈含章的呼吸频率忽然微乎其微地变化了一下。

明楼好似什么也没察觉,眼色却慢慢深了。

明诚不动声色,抬手就拿了过来,反手揣进自己袖子里,温声道:“这东西太危险,还是我替你保管吧。”

江十六撇了撇嘴。

明楼沉吟道:“主持海神祭祀……既然如此,明月珠的地位在东海上并不低,救她,真的只是你一个人的愿望?”

“上一代的明月珠还没老死,下一代的候选人已经降世。”江十六的语调听起来十分平静,“拍卖场大抵也和东海几个大家族达成了协定,这种情况下,中间缺了一代,说到底也不是什么非常重要的事。”

明诚有点好奇:“明月珠的传说似乎挺盛行的,连一个普通船员都能一眼认出纹路,但我怎么从来没听到过?”

明楼说:“东海看似开放,其实封闭,几大家族联手之下,想打听到一些消息着实不易——反倒是这些天天跑船的人,也许或多或少听过一耳朵,但总归不是什么重要的事,因此也没有传到中原武林来。”

江十六点点头,对明楼这一论断表示支持。

几人又是一阵无话,地道也慢慢走到了尽头,一点光斜斜打进来,像一片轻薄的丝绸落在地上。

走出洞口,明诚下意识闭了一下眼睛,却没有觉得眼皮刺痛,他诧异地睁了眼,发现明楼不知何时伸了手过来,替他在前方挡了一下光源,自己却险些被刺激得流泪。

二公子笑起来,也伸手去在他眼睛上边覆了一下,口中轻轻道:“谢谢大哥。”

明楼说他:“见外。”

江十六奇怪地看了他们一眼。

沈含章无暇理会旁人,一到此处,他就放下了抵在江十六后心的秋雨剑,眼神牢牢钉在前方那个黑袍人身上,怎么也撕扯不开。

黑袍人起先是背对洞口的,闻声回转过来,面前有四个人,他却始终对着沈含章的方向,周遭一切皆不入眼。

“你来了。”

声音粗粝,像是石头擦过砂纸,入耳已觉不适。

沈含章动了动嘴唇,表情有点复杂。

黑袍人见状笑了一下,当然,他笑起来的声音更加难听,堪比夜叉:“怎么了师兄,你不认得我了吗?”

空荡的袖筒里探出一双干枯的手,兜帽被轻轻揭下,露出一张年轻的容颜,雪肤鸦鬓,眉眼却有掩不住的英气,与手臂和声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沈素质。

明楼抬了抬眼,明诚略一挑眉。

江十六比他们两个沉不住气,跳起来惊讶道:“你你你……你是个女人?”

那边两个师兄妹根本不理会他,沈含章沉默了一下,缓缓道:“……师妹,随我回去吧。”

“回去?”沈素质用那样可怖的声音冷笑,“回去做什么?继续被沈灵宝那个畜生折磨吗?我受了这么多年的苦,你不来救我也就罢了,如今我好不容易逃出生天,你居然还想让我回去?”

沈含章道:“我出门前,师兄向我保证过,以后不会再对你做这样出格的事了。”

沈素质仿佛听到了天大的笑话:“他又不是第一回说这样的话,你信?再者,我又凭什么要听你的?你看看,你看看。”她把自己的衣袖卷起来,露出宛如七八十岁老妪的手臂,又冷笑着解了外袍,给他看喉咙口上那一道深深的剑痕,“沈含章,你到底是不是人!逼着我嫁给我不愿意嫁的人,逼着我忍受了这么多年的痛苦,现在还要逼着我吞下这口气,回去老老实实地照顾那个畜生!你这么心善,怎么不自己顶上!倒会拿师妹做人情!”

她激动起来,声声泣血,状若疯狂:“你忘了你当年说过什么吗?你指着秋雨剑立誓,说这一生都会护我周全,不让我受半点委屈!你再看看这些年你做了什么?你对得起自己手中的剑,对得起你自己的心吗?”

明家兄弟均暗暗皱了眉。

江十六咋舌:“真看不出沈含章是这样的人。”

秋雨剑主抱着剑的手很明显地颤抖了一下。

红线凌乱地缠绕着他的手腕,好似象征着剑主人这一刻混乱到无法自持的心绪。

沈含章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“我还能如何?”他慢慢道,一字一句俱是血泪,“师兄的腿,是你毁掉的,换作旁人,我定要将他带回楼里千刀万剐,但是你……”

“师妹……阿蕙,你们都是我最亲近的人。现在你告诉我,我又该怎么做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慢悠悠地收线&写得太急有bug记得提醒我&文后顺带替中中的预售打个广告,墨菲超级好看的!本子也很棒!】

《夜尽天明》预售地址

评论(53)

热度(29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